收藏文章 

2022-12-01

江澤民病逝享年96歲 習近平:沉痛悼念

  【晴報專訊】前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江澤民昨病逝,終年96歲。新華社發文指,江是卓越的領導人,其逝世對人民是莫大損失,即日起北京天安門、香港中聯辦等下半旗致哀。江執政13年間,致力改革經濟發展,帶領中國走上國際舞台,又見證港澳回歸及成功申辦北京奧運,令中國躍升為世界第7大經濟體。

 


白血病 多重器官衰竭

  新華社昨公布,江澤民因白血病及多重器官衰竭,昨午約12時在上海逝世。公告讚揚江是公認的卓越領導人,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以及「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其逝世對黨、軍隊、各族人民是不可估量的損失。

  國家主席習近平表示沉痛悼念江澤民,指他逝世是中國黨及人民的巨大損失。特首李家超亦表示深切哀悼。江澤民治喪委員會由688人組成,身兼中共總書記的習近平任主任委員,其餘委員包括李家超、前特首董建華、梁振英等。

執政13年 見證港澳回歸

  江澤民生於江蘇揚州,1947年畢業於上海交通大學電機系,曾任工程師,到過莫斯科實習;1985年任上海市市長;政治生涯轉捩點是89年天安門事件,當年江查封一所報館,强硬作風獲國家領導人鄧小平賞識,接替被免職的趙紫陽擔任中共總書記;同年鄧小平退位,江接任中央軍委主席。

  江於1993年成為國家主席,掌握黨政軍三權。他執政13年,對中國改革開放及經濟貢獻良多,並提出「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帶領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並見證香港及澳門的主權移交。他曾4度訪港,最後一次為2002年慶祝香港回歸5周年,致辭時曾強調一國兩制「行得通」。

  外界形容他說話風格大膽,能掌握多國語言。2000年江在中南海接見首任香港特首董建華時,被一名女記者問及是否「欽點」董連任特首時,他當場直斥記者「too young(太年輕)」,指記者問來問去的問題都「too simple, sometimes naive(太簡單,有時天真)」。

  他於2002至04年退任黨政軍領導,退隱多時卻屢傳病重及離世消息,他最後一次公開亮相是2019年的國慶70年慶典,與胡錦濤一同現身主席台,去年中共建黨百年大會及今年中共二十大會議,已無露面。

  前人大常委范徐麗泰形容江為人友善,關心香港;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對其逝世表示哀悼,形容國家失去一名有巨大貢獻的領導人。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江澤民 #逝世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