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30Text: 團結香港基金研究員 韓卓妍

當社區藥房不再是賣保健食品和奶粉的雜貨店時

  英國早前 (7月22日) 公布The Community Pharmacy Contractual Framework 2019/20—2023/24 (CPCF),讓社區藥房於今年10月開始為致電 NHS 111(註1)的輕微及常見病症患者提供即日諮詢,並計劃在未來5年逐步將患者從公營醫療系統的急症室和全科醫生服務轉介至社區藥房。公營醫院瀕臨爆煲的香港是否可以從中借鏡?

  

  提起藥房,很多香港人會聯想到賣保健食品、衛生紙、奶粉、美容產品的雜貨店,而對藥劑師的認知限於在櫃台後面「執藥」的人員。當不少人仍在討論區上討論藥房、藥坊和藥行的分別時,社區藥房早在在不少先進國家成為市民的生活圈內的健康好拍檔。在英國,社區藥房裏的藥劑師不只是配藥員,而是「藥物的把關人」。他們透過National Health Services (NHS) Summary Care Record (SCR)了解病人完整病歷及藥歷,為其提供連續性的藥物輔導,更會在適當的情況下為社區提供一些基層醫療服務,如戒煙、量血壓、驗血糖、測血脂等。

 

  最近,英國Department of Health and Social Care、NHS 和Pharmaceutical Services Negotiating Committee 公布CPCF,聯手為社區藥房制定5年的服務框架,承諾在未來5個財政年度向社區藥房撥近130億英鎊。CPCF旨將當地11,500間社區藥房進一步整合在基層醫療網絡內,成為輕微及常見病症的第一停靠點。根據CPCF,於今年10月開始社區藥房將為致電 NHS 111 尋求患輕微及常見病症治療的市民提供即日諮詢,並逐步擴展至處理從NHS的急症室和全科醫生服務的轉介。CPCF估計每年會有多達2000萬宗全科醫生諮詢被轉介至到社區藥房,因此該服務框架不但有望為市民提供更高效的治療,還能讓市民在社區中保持良好的健康狀態,從而減輕醫生和醫院服務的壓力。

 

 

  相比之下,香港社區藥房制度和配套瞠乎其後。香港自2005年「藥物自費計劃」推出後,醫管局便以外判形式邀請私營機構開設社區藥房,而本港首間非牟利社區藥房亦於2009年開辦。十數年過去,衛生署的資料顯示現時本港社區藥房有658間。然而,普遍市民仍對社區藥房和藥劑師認識不深,甚少主動到社區尋求即使是免費的藥房諮詢服務。同時,社區藥房質素良莠不齊,導致不少藥劑師在社區藥房有感被視為「花瓶」, 多年藥理訓練,沒機會派上用場。

 

【醫於微時·上】藥物諮詢 毋須奔波   

 

 

  非牟利機構「醫護行者」在葵青區設立首間社區藥房,駐場藥劑師林耀權指,現時許多主流社區藥房內的藥劑師未得到充分發揮其職能,特別是現時社區藥劑師未有權限完全存取「醫健通」資料下,社區藥劑師無法了解病人完整病歷及藥歷,難於提供最合適的藥物輔導服務。林指幸好「醫護行者」的一站式服務中心由跨專業專職團隊組成,在同一屋簷下,林能夠請護士存取服務使用者的「醫健通」,了解其完整病歷及藥歷後真正幫助他。只可惜現時只有少數社區藥房有跨專業專職團隊協作。

  

  香港一眾社區藥劑師和非政府組織默默耕耘,冀讓社區藥房成為市民生活圈內的健康好拍檔。要進一步擴展社區藥房在基層醫療的角色,從而為公營醫院紓壓,還望港府借鏡外國實例,主動出擊去完善目前的制度和配套,強化市民對社區藥房和藥劑師的認知。

  

【醫於微時·下】基層醫療 守衛健康

 

 

註:

1) NHS111 為24小時免費醫療服務熱線,用於「緊急但不危及生命」的健康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政策.正察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社區藥房 #藥房 #醫護行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