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22

徵費在即 打工仔擬帶垃圾返公司丟棄 (晴報)

  本港最快在2019年實施都市固體廢物徵費,早前有打工仔在討論區反映,公司有孤寒同事想出「對策」,包括將垃圾「帶返工丟棄」,甚至「剪碎沖廁」!有環保團體指,海外推行垃圾徵費初期,亦有出現「跨省丟垃圾」情況,但因處理需時,大多不能「持之以恒」。

 

 

  講起垃圾徵費,真係人人有責。不過,有打工仔指,早前公司內有同事對此「如臨大敵」,更想出多個「慳垃圾費」招數,並公諸同好,但做法令人皺眉。帖文指︰「有同事話想出三招應對,第一是剪碎所有垃圾丟入廁所沖走,第二是偷偷地丟入街上垃圾站同垃圾桶,第三是帶返公司丟棄。其他人聽到都O晒嘴,我問他如果塞住廁所點算,他說住公屋靠政府通渠!」

 

  有網民揶揄這些「孤寒鬼」的時薪一定很低,才會設法「節省一個幾毫」。有網民指,將垃圾掉進廁所沖走,恐怕會造成渠道淤塞,屆時污水倒灌入屋,損失恐怕比支付數十元垃圾費為高,「一陣整污糟隔籬鄰舍屋企,畀人索償仲大鑊。」

 

環團倡港府派員檢控違規者

 

  環保觸覺義務總幹事譚凱邦坦言,最擔心徵費實施後,市民會偷偷將垃圾丟在後樓梯,影響環境衞生。「參考台灣做法,實行垃圾徵費同時設舉報制度,頭一年舉報者更可獲獎金,以減少亂丟垃圾。港府也可增設環保督察去檢控違規者。」他建議港府應逐步減少街上垃圾筒,避免出現「將屋企垃圾丟落街」的情況,「由於家居同商業垃圾會同時徵費,若員工在公司丟垃圾,成本要由老闆支付,相信企業不會縱容。」

 

慳錢招數應難持之以恒

 

  綠惜地球總幹事劉祉鋒笑言,各地實施垃圾徵費初期,確實會出現零星為「慳垃圾費」而大費周章的個案。「台北實施垃圾徵費初期,有民眾會選擇漏夜駕電單車跨區丟垃圾,也有人趁政府人員下班後,等到深夜才將垃圾棄置在街頭。」但他認為,市民幾乎每日都會產生家居垃圾,相關「慳錢招數」難持之以恒。「每月垃圾徵費不過數十元,為此捱眼瞓及長途跋涉丟棄,實在太花時間。」

 

  劉續指,政府可參照過去實施膠袋徵費的做法,將違規者公開「示眾」,以收殺一儆百作用︰「高調指明是誰違規,加強檢控,都可收阻嚇作用。」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Talk Of The Town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垃圾徵費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