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2-14Text: 方思捷

中國首間麥當勞 開業生意破全球紀綠

 

  1975年,香港第一間麥當勞於銅鑼灣百德新街開業,吃漢堡、飲可樂是不少七、八十後的童年回憶。可是內地民眾卻多等了15年,才有機會品嘗這種美式快餐。

 

  1990年,深圳東門迎來全國首間麥當勞。樓高三層的餐廳融入中式瓦頂設計,身穿黃色連衣身的紅髮小丑「麥當勞叔叔」,在屋頂盤腿而坐,非常搶眼。 

 

瓦頂上的紅髮小丑

 

  開幕當天,人山人海,排隊進餐廳的市民在大樓外繞了好幾個圈,餐廳內亦擠得水洩不通,二樓和三樓都站滿客人,場面墟冚。儘管餐廳培訓了400名職員,但龐大的客流量,令管理層得臨時調配500人來幫忙。 

 

  那年頭吃快餐並不便宜,一個漢堡包索價5、6元(人民幣·下同),配搭薯條可樂就要上10元,可是當時人均工資才4、500元,花10元吃個套餐算很奢侈了。 

 

  據當年的職員引述,餐廳最初以港元標價,很多人拿著500及1000港元鈔票跟店員一口氣點十個巨無霸,豪氣十足。餐廳開業後首個周末,營業額更創單日新高,全日做了46萬元生意,打破全球紀綠,消費潛力讓麥當勞不敢小覷。

 

悉心打扮始光顧 

 

  90年代的麥當勞,代表一種潮流,一種外來風尚。光顧快餐店就如上高級餐館,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只限特別時刻,例如考試成績優異,或想跟女朋友體面吃一餐,出門前還得悉心打扮。 

 

  潔淨的環境、新穎的食品、快捷的送餐、規範的管理,打破中國人傳統的飲食文化和用餐觀念,來自西方的「快餐旋風」,很快席捲全國。截至今年2月,全國已有超過3,500間麥當勞,並以每年500間的速度繼續擴張。

 

  除了美式漢堡,進入中國的外國菜系愈多愈多,由意式薄餅、日本料理、韓國燒烤到法式甜品,應有盡有,人們吃得更多元化。 1978年全國餐飲市場營業額還不到55億元,2019年已超過4萬億元,增長了700多倍。

 

  今天上快餐店不再是稀奇事,但它標誌著一個時代的轉變。由憑票買糧到上館子吃飯,由糧食短缺到三餐溫飽,由大魚大肉到追求健康,這種轉變可不簡單。 

 

  有興趣了解當代中國的社會變遷,記得讚好《時空筆記》facebook專頁,緊貼最新動態。網址:https://bit.ly/2XK6Mzc

 

 全國第一間麥當勞餐廳1990年選址在深圳東門開幕。作為全國首個經濟特區,深圳市民消費能力強,對外來事物接受能力高。(圖片來源:麥當勞官網) 

1992年首都北京麥當勞前的小丑雕塑,引來不少好奇的市民圍觀。(圖片由作者提供)

#時空筆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空筆記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