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11-29

數碼港拓投資者網絡 助初創壯大

  初創要成長壯大,資金不可或缺,數碼港主席林家禮透露,正建立數碼港投資者網絡,目標拉攏逾100家投資基金合作投資,冀刺激數碼港初創的融資額。

 

數碼港主席林家禮看好香港有優勢發展金融科技,一帶一路數據中心和數碼資產管理國際中心是本港下一個商機。

 

  他看好本港是發展金融科技最理想地點,看好香港可發展成數據及數碼資產管理中心,惟港欠缺吸引人才落地的措施及配套,拖金融科技發展後腿。

 

  在艱辛的創業路途上,初創需要投資者支持,數碼港主席林家禮形容,重要性「就有如初生嬰兒需要奶粉,否則無法生存!」他稱,投資者除了提供資金,更可帶來人脈、經驗,數碼港正籌備建立投資者網絡,目標拉攏逾100家投資基金或投資者合作,發掘投資數碼港初創的機會,以帶動初創融資額,「引好水落良田,才會有好收穫。」

 

盼拉攏逾百投資基金 擴融資

 

為了支持本港金融科技初創發展,數碼港去年開設專為金融科技公司而設的共享工作間Smart-Space FinTech,冀聚集人才。(資料圖片)

 

  為了幫初創「吸水」,數碼港去年成立2億元投資創業基金,與其他私人風險投資基金或投資者共同投資數碼港初創,去年8月起接受申請,直至今年5月公布首間投資初創Lynk(鏈知)。林坦言,數碼港非專業投資者,基金成功關鍵為每個申請個案均有優質投資者領投,大大減低數碼港的風險。

 

  由於委員會初期訂立投資準則,為基金把關,花較多時間,第二期步伐正加快,他表示,有約80至100家初創表態參與,委員會已篩選出20多家,正審視他們的申請,預告第二期獲選初創「一定不止一間」,冀能夠趕及在今年內公布。

 

  香港創科創業路應如何走?銀行家出身的林家禮認為,香港發展金融科技得天獨厚,相較美國常有外交風波、英國面臨脫歐,紐倫港三大國際金融中心中,香港是最安全和穩定;推金融科技,誠信相當重要,香港是法治、廉潔社會,維護言論自由和資訊流通,亦採低稅率。數碼港吸引了有來自數十個國家的創業者。

 

  他表示,數據似黃金般有價值,Google其實亦是數據公司,看好香港可作一帶一路數據中心;此外,本港現時是國際數一數二的資產管理中心,而將來最值錢的資產是數碼資產,貨幣亦是數碼貨幣,香港可擔當數碼資產管理國際中心。

 

攻金融科技見優勢 惟欠人才

 

  林表示,數碼港已建立完整金融科技生態環境,園區有逾200間金融科技公司,涵蓋網絡安全、區塊鏈(Blockchain)到智能交易等各個範疇,加上與金融管理局和證監會就法規問題緊密連繫,初創、銀行、金融機構有任何金融科技新概念和產品,均可以在數碼港內立即試驗。

 

  惟香港欲成為金融科技領先城市,他認為必須製造條件,包括移民政策、住宿、子女讀書配套,吸引全球最優秀的科技公司、科研機構和創科人才落地生根。他指出,全球創科城市不論是鄰近的深圳、杭州,還是倫敦、芝加哥和奧斯丁,均積極推出措施搶奪人才,若港再坐以待斃,單靠現時優勢吸引人才,「否則他們來了也只會成為過客,去了深圳!」。

 

Source: 香港經濟日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創業兵團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業 #Fintech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