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3-09

【京都直擊】400年清酒廠 守傳統 尋創新

 

糧油店變 街坊酒館

 

  伏見有幾間食店、酒吧可品嘗區內釀造的清酒,有些是酒造經營的,也有與酒造合作的,只售賣該酒造的出品。從京阪本線的伏見桃山站下車,正是區內的主要大街「大手筋通」,在大街上的一間酒舖「油長」,售賣清酒、燒酎、葡萄酒和威士忌等,近門口位置放滿清酒的一面牆相當壯觀,清酒愛好者應興奮不已。

 

「油長」在300年前是賣油的,至今轉為酒舖仍保留原來的店名,可見日本人對家族傳統的尊重。

 

選清酒看口味種類 

 

  走進店內一點,有一列吧桌,坐下來打開酒單,滿滿的一頁又一頁,一杯大約是150日圓至300日圓不等(約10至20港元),「這裏有80多種清酒。」每次點酒要選3種,附上一小塊豆腐和味噌醬,有酒量可全部試飲,不過是數百港元,已可嘗試到伏見區內20間酒造的代表清酒。

 

店內放滿附近酒造的清酒,現場可飲用的有近90款,店長奧田浩二說可以向酒造少量取貨,運送都方便,所以種類較多。

 

  這酒舖比部分酒造的歷史更長,在300年前開店是售賣油燈用的油,所以小店取名「油長」,直至20世紀,很多人轉用電或氣體,油店轉賣糧油乾貨,又隨著超級市場、獨立包裝產品興起,在20年前再轉型為今日的酒舖,現任店長奧田浩二在數年前承繼家業,對前來的酒客有問必答,細心向記者說明如何選清酒。「主要是兩個方向,首先是口味,大致分為偏甜的甘口和偏Dry的辛口,另一方向是種類,有不添加酒精的純米酒,或不同的精米度、過濾方法、有否經過殺菌等。」他又說,清酒在早期並沒有如此細分,現在的分類亦不絕對代表質素的分野,而是代表不同的味道及人的口味,「添加酒精的清酒不代表不好,不加酒精的純米酒只代表較甜、順滑。」

 

酒客對放滿牆上的清酒花多眼亂,奧田浩二都因應客人喜好為其選擇。

 

日本人多愛喝新酒

 

  與葡萄酒、威士忌不同之處,清酒大多是新酒,即酒造的貯酒年份大多不超過一年。由於清酒多在冬天釀造,所以冬天飲的酒特別新鮮,亦有未經高溫殺菌的生酒或原酒,深受清酒迷和日本當地人的歡迎,「最適合食串燒時飲,因為生酒的酒精度高、味道較強烈。」奧田浩二說,從清酒的顏色可得知其貯藏年期,顏色愈偏黃,年份愈長,顏色愈透明代表年份愈短,「超過一年已算熟成酒。」採訪當日,他給記者試飲呈金黃色的長期熟成酒,一打開酒蓋,即傳出強烈的老酒味道,個人而言,始終是新酒較好飲,「其實很多日本人都不喜歡熟成酒。」

 

  酒舖開店之初,大多是區內的居民前來小酌,近年多了外國和日本其他地區的遊客前來,指定試飲有當區限定或有京都特色的清酒,「如果客人要我推介,我會選用祝這種酒米釀造的,因為這是京都才有的酒米,其他就要視乎客人口味而選。

 

轉載自: 《iMONEY智富雜誌》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日本 #清酒 #品牌故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