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7-04-27

移民台灣 有辣有唔辣

 

個案篇:80後決心移民台南 重新開始

 

  80後Agnes(化名)跟丈夫在台南已住上一年,近日正開始辦理移民手續。當日他倆決定出走,離開熟悉的香港遷居台灣,是因為受不了香港的生活,「我倆在雜誌工作,每天工作忙碌,周六、日累得不願上街。」她坦言賺到不錯的薪酬,可惜人生只剩工作,「最多夜晚出街吃個飯,買吓東西。」

 

台南生活指數較低,十元廿塊一餐能吃個飽。

 

  Agnes直言當時的生活感覺苦悶,「平時的生活很悶,而且大家工作了這麼多年,沒有很大的轉變,不時問自己:「就係咁?」二人開始想改變現狀。

 

  大約5年多前,二人跟家人首次到台南旅遊,愛上當地的悠閒氣氛。隨後二人再往台南,認真籌劃移民,「這次我們去了兩周,目的是看看有沒有可能在台南生活,是不是真的喜歡這個地方。」第三次已是找房子,決定要走。

 

台南很多橫街窄巷,很有小城味道。

 

香港壓力大 留台找寧靜 

 

  對於很多人來說,移民是個重大決定,但Agnes直言,當時工作令他們透不過氣,已經覺得移民不是甚麼大事。回想當時在港生活感到很辛苦,尤其臨離開香港前兩年間,轉做社交媒體工作,時間更長,壓力超大,身體不斷發出警號,其中皮膚敏感問題愈趨嚴重。

 

  他們先把家中30箱物件全寄到台灣,但二人並沒有立即辦理移民手續,而是選擇先住下來。二人申請3個月的旅遊證件逗留台灣,之後再加簽3個月,在半年後又如是者再申請旅遊簽證及加簽,至今留台已有一年,「雖然早決定移民台南,但沒有即刻辦手續,是因為想先好好休息。」

 

移居台南一年的Agnes近日準備辦理移民手續。

 

  在台南一年,Agnes和丈夫終於可以停下來、靜下來,「在香港沒有可能一年不工作,連停下來想想的空間也沒有。」台南生活指數低,是讓他們可以停下來的原因,1萬元新台幣(約2,500港元)已租到一個有800平方呎的新樓單位,不用10港元能吃到一碗滷肉飯,20港元已吃到一個有肉有菜的便當。她直言台南的日子過得簡單、平淡,她在過去一年甚至沒買過一件衣服。

 

收入不及港 創業非優差

 

  慢慢融入當地生活的過程中,Agnes看到許多實際問題,而這些問題往往是許多香港人想移民台灣的美麗誤會,例如租金。她指香港人覺得台灣租金低,環境又好,1.2萬、1.3萬元新台幣(約3,000至3,300港元)已租到很不錯的房子,但其實當地人一般收入是2萬到3.5萬元新台幣(約5,100至9,000港元),而她所見,不少人的生活是掹掹緊的。「我們在香港工作了10多年,花幾百元出外吃飯不是甚麼一回事,但我在台南的朋友不是這樣,他們都很慳儉的。」由於所賺不多,若要過得悠閒,Agnes說自然要省用一點。

 

   很多港人想移民台灣創業,尤其憧憬開民宿、開咖啡店,可以悠閒地生活兼「搵到食」。Agnes到過一些移民台灣的香港人所開的咖啡店,以她所見,卻是另一種生活,「日日困在店裏10多小時,這又是否想過的生活?」更糟的是,很多人以為台灣租金及工資低,成本不高,生意好做,但依她的觀察,生意一點也不易做,「我認識一些移民台南的港人,大部分都是做餐飲業,開Café、賣菠蘿包、港式奶茶等,但能夠成功的少數,都是本身在香港做開生意十年八載,有經驗的。但很多人在香港是做寫字樓、打工的,做生意是初哥,不要以為在台灣開間咖啡店或餐廳很簡單,搵錢很易。」

 

台南的悠閒氣氛吸引了Agnes及丈夫移居當地。

 

人生斷捨離 走出新路向

 

  自Agnes移居台南,有不少香港朋友問她移民台灣的意見,她說大家只看到一些實際數字,例如幾多錢可以移民台灣、屋租店租是多少等,「但大家沒有想過,活到30歲、40歲,離開了自己成長的地方,所有朋友、家人的關聯像突然切斷,你要重新在這個地方建立關係,雖然台灣人很熱情,識朋友不難,但這跟你的讀書及工作時認識了10多年的朋友,不用多說已經明白你的感覺,畢竟朋友的深厚感情是需要時間的。」

  

  對決心移民台灣的Agnes而言,移民換了個地方生活,並非解決了所有問題,她亦直言新環境不會更舒服,反而要更努力地去生活,「移民離開熟悉的地方,無論如何也要花力氣去適應新環境,重新建立一切,要下定決心,始能找出一條路,讓自己走下去。」現時她和丈夫計劃以投資移民身份辦理移民台灣,並正忙於籌備自己的網頁公司。現在的生活是否自己想要?「也算是,至少我做的是屬於自己的事。」

 

Source: 《iMONEY智富雜誌》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行政人員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移民 #台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