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24

【解難秘技】打工仔問題天天都多!6步幫你度橋解決「內憂外患」

  香港設計中心指出6個培養解難能力,建跨界别合作新思維的「設計思維工具」(Design Thinking Tools) :

 

1. 以同理心發掘未滿足的需要 (Empathize to discover unmet needs)

 

  設身處地體驗使用者的需要,觀察以外更可以與用戶進行訪談,了解他們認為重要的地方。

 

2. 界定問題 (Define)

 

  將觀察到的重點貼出來,分享背後的故事,就受訪者的動機及價值提出問題。了解持分者、主要用戶的資料及他們的體驗旅程,界定潛在方案的方向。

 

3. 產生想法 (Ideate) 

 

  透過腦力激盪法,以繪圖等方式表達所思所想,更可列出所有想法及點子,與團隊互相討論,選出最有趣又合適的方案。

 

4. 原型 (Prototype)

 

  透過訂立「故事板」、模型、角色扮演或其他表現形式,將意念先「實踐」出來。

 

5. 測試 (Test) 

 

  透過說故事和概念海報等為受戶測試意念的可行性。

 

6. 評估 (Evaluate)

 

  當意念實行後,問問自己︰

  甚麼可行?

  甚麼不可行?

  有何尚未掌握和了解?

  應改良或進一步改進哪些意念?

 

  啟動禮嘉賓之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GBS, JP表示,政府內部現時有應用設計思維工具,他鼓勵大企業、中小企等可將此應用至日常工作層面,於競爭激烈及快速轉變的市場中突圍而出。「配合2017年施政報告,政府開始將設計思維融入工作,包括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場地租借的系統改善及即將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香港館,當中的設計亦採用了設計思維的方式。」他相信設計思維是一種有系統的程序,有助政府諮詢及了解不同持份者的需求。

 

  僱主要管好員工,第一步就是建立愉快的工作環境,不要讓小人當道,特別是不同類型的職場「老屎忽」

 

Read more 【袋「錢」入你袋】職場新鮮人必學4點!跳槽切忌只向「錢」看

 

Source: CTgoodjobs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打工秘笈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設計思維 #設計 #管理 #解難能力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