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03-27Text: Yan LawPhoto: CWing Li

【活在黑夜的人】子承父業!80後金融男學做果欄掌門

接班人不易當

 

  今年三十五歲的阿傑,雖是「大眾果欄」的二代接班人,卻是個果欄新手!原來他之前在信用卡中心任職經理,直至四、五年前的一次家庭飯聚中,才被爸爸說服回去幫忙。「當時我在外打工已有八年,但每月只有一萬多二萬元收入,覺得沒甚麼突破了,便決定回欄檔學做生意。」

 

  甫上場,阿傑便當起買手,負責聯絡供應商入貨,可說是掌握了舖頭生意命脈。「做批發和做零售很不同,入貨量多很多,如果做錯決定入錯貨,要怎樣做才能把所有貨品銷出去?這將會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入貨也是一門學問。阿傑說:「選擇太熟的生果,便會很快爛掉;選擇太生呢,就得個『擺』字。」

 

  所以入貨前,阿傑除了要考慮香港人的口味愛好外,還會多留意最新的飲食潮流。「早前有媒體報道,麒麟果能幫助排便,結果就吸引很多人前來購買。」他又指,迷你榴槤和大目釋迦也是不少香港人的心頭好,「前者只有一個手掌般大,一個人都可以吃;後者則又大又甜。」

 

認真工作的果欄人

 

  一直以來,果欄都被視為一個龍蛇混雜的地方,令人望而生畏。倘若走進巷內,便要打起十二分精神,步步為營,生怕一不小心撞上一個凶神惡煞的紋身大漢,便會被他以粗口「問候」家人。

 

  「很多外來人都覺得,果欄的人很惡,但其實他們只是很認真地工作。」阿傑解釋說,果欄人常常要來來回回搬運沉重的貨物,要是有人妨礙了他們工作,當然會惡,但其實只要大家願意稍微行開一兩步,讓他們能夠通過,便可避免雙方碰撞或衝突。「他們推著一大車水果已經很不方便,如果還要扭車避你,其實是要花很多力氣。」

 

阿傑不諱言,雖然自小在生果堆中長大,卻很少吃生果。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果欄 #職場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