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18-11-09Text: Amber YiuPhoto: Kenji Lo

【茶禪一味】皇帝飲的茶都不及現在的好! 茶藝師用一杯茶的時間學懂慢活 

一杯茶 造就人與大自然的聯繫

 

  「我們可以將茶分為兩種,第一種是『柴米油鹽醬醋茶』,第二種是『琴棋書畫詩酒茶』。」Catherine說,它們是兩個不同層面,香港人普遍覺得「飲茶」就只是用口吞下就算,是無意識的。但卻缺少了「品茶」的程序,正所謂品字三個口,品茶如品酒一樣,應該用盡我們的五感去細細地品嚐每一個味道:由觀看茶的湯色、聞茶的香氣、聽沖泡時的聲音、觸碰茶俱的質感,到最後用品茗的心去飲茶。瑜茶社的創立正正是想推動更多人去了解茶文化,用一個簡約、年青人易接受的方法去推動茶文化。

 

 

  在訪問時,Catherine反問編者茶字是怎樣寫?「草花頭、人,之後是木;其實茶這個字是將人帶回草木之間,它是人與大自然之間一個重要的聯繫。」或許生活於城市的我們,很難明白那種大自然的律動和靈氣;但我們都一定知道,茶葉不是一件說有就有、很即食的一件事,而是要配合天時地利人和才有所出產。即使同一種茶葉,遇上不同的造茶者,所泡的茶也有不同。Catherine說自己最喜歡的茶是一款炭焙茶,這杯茶是由一位九十多歲的製茶人造的,試想一下,究竟要有多少經驗和心思才可以造到這麼好的茶呢?

 

 

  「我們常說,以前皇帝飲的茶都沒有你現在喝的好。」這說話的確令編者有點驚訝。Catherine說,茶藝從來都不是昨天才有的東西,也不是一種速食文化或很快的東西,而是由很多的歷史和人力來堆砌而成,造茶的技術也在不斷進步。Catherine笑說,她從沒有見過一個皮膚白哲的茶農,因為他們要在山上採茶、照顧茶樹,絕對都是一項艱苦的工作;也因為這班辛勤的茶農,令她更加想仔細品嚐每一口茶。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有種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茶藝師 #瑜茶舍 #中國茶 #人物專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