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8-28

【商務便裝】從衣著展現你的格局!Business Casual基本準則你要知

  Stephen來我公司上課,要惡補著裝的認知。因為,成日著錯衫,弄得好尷尬!

 

  Stephen是公司的營銷代表之一,經常要出外見客。他有好幾次參與客戶的商務午餐,就發現自己的著裝總有點毛病,有時是客戶穿得很隨便casual,相對自己卻是顯得隆重,有點過(over)了;有時,卻又相反,客戶casual得來又有點正式,相比之下,Stephen的著裝卻顯得過於隨便(underdressed)。Stephen就是覺得對於這個標準拿捏,模糊不清,一頭霧水!

 

  一個人的工作能力,本來就是包括職場著裝的認知!基本就要認識著裝的類別,就有所知道選擇的分別、場合的配對等等。其他還有再高層次的條件及所發揮的作用,暫時不說。先弄清楚商務便裝是什麼回事。

 

  就舉以商務便裝(business casual)來說,發現了Stephen這方面的認知的「問題」,也可能是其他人也有的同樣「疑惑」。

 

  商務便裝的基本準則是這樣考量的:

 

  1. 不用完整的西裝套裝,

  2. 外套褸可以較淺色,如淺灰、藍、卡其色;

  3. 外套及長褲可選有圖案,如條紋,格仔; 

  4. 不用打領呔,或領呔款色可以較有趣味; 

  5. 可以穿輕便鞋。

 

  以上五點,是基礎,但不能「一本通書看到老」的,要申延再考量決定,就要看身份(屬主屬客?職位級別?同行者?)、風格(風格風範,適合與否?)、場地(酒店?級別?會所?中餐廳?西餐廳?⋯⋯)、與客戶的關係深淺⋯⋯等等。

 

 

  商務便裝除以根據以上的考慮,還要注意布料布質。Stephen以商務便裝的認知,挑了一件卡其色外套褸,西褲,白恤衫,皮鞋。從類別上,聽起來是可以說pass了第一步。但還有第二步,就是布料。Stephen穿卡其色西裝款式外套褸,就上面提過商務便裝的準則第二點,是對的;但布質是Chino斜布,就選得不合適。這個單款式及布料的組合,是屬類於休閒便服。因為斜布本身就屬於smart casual,方便外行活動;與business casual不一樣。Business casual的性質是在工作氛圍中,偶爾可以大家輕鬆一下,不用正裝般拘謹;即使是便服,也有商務格局和底線,不應隨便到像穿著smart casual一般。記著,是格局,有底線!

 

 

  以Stephen出席商務午餐的格局來考量,Chino斜布這就是影響了格局的關鍵。商務便裝(business casual)是可以穿卡其色外套褸,但布料取向就是接下來的考慮,條件宜選質料細緻、挺滑而不容易出現很多皺摺痕;特別還要考慮性質及場地。

 

  商務便裝是自己格局的呈現。所以,選對,穿對,都是個人能力的展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形象UP!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