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03

好日子有盡時

  今年以來,幾隻亞洲區貨幣跌幅都超過半成,印尼盾更跌至98年低位,一度勾起了97至98年的一段痛苦記憶。

 

  歷史不會重複或者一模一樣地發展,惟好日子總有盡頭,經濟及市場周期定律難違。老實,在金融海嘯後,幾乎是雷聲大雨點小︰期間的歐債危機、英國脫歐已過、及至近期的貿易戰,暫時未見到產生太大影響。十年以來大致順風順水的市場環境,是否就等於對任何震盪因素都已經免疫?當然不是吧。

 

全球債務接近新高水平

 

  1998年是亞洲金融風暴,10年前更是全球性的市場劇震,影響遺留至今。觀乎兩次,從來是由市場高槓桿、債務累積、以及市場出現了不合理的樂觀預期而形成。事實上,以債務為例,截至今年首季,全球債務合共接近250萬億美元新高水平,其中非金融機構債務亦接近190萬億,債務佔GDP比重更是三倍以上。

 

  高債務環境下的風平浪靜,很大程度上是受惠於多年以來,市場同時累積了更高速的流動性氾濫,資產市場的暢旺,製造出來更多財富效應,形成資金與財富蓋過了既有問題。到現在,要留意是到底是債務問題先行出事,抑或是由市場震盪導致的長期隱藏問題浮現。

 

  無疑,從任何一個監管指標,都稱不上是響起警號;但歷史告之,即使是最成熟的監管機構,對於市場形勢的判斷,從來都存在滯後。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留給囝囝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債務 #金融危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