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16

券商潛在大裁員趨勢

  筆者早前接受內地媒體訪問,討論香港券商市場呈現萎縮,出現潛在大裁員的趨勢。報告相當值得參考,在2021年頭5個月,公開認購倍數超過千倍的就有5家。分析今年至今抽新股的情況,公開認購倍數最高的新股僅僅為13.89倍,足以反映出今年抽新股的熱情較去年同期有了很大程度下滑。

 

  此外,今年以來,新上市的港股普遍出現跌破招股價。參考早前數據,已上市的16家新股中有13家均跌破招股價,跌破招股價的新股佔據絕大多數。的確,今年以來香港IPO市場確實比較疲弱,主要是環球的利率走勢不斷上升,另外即是受到地緣因素的影響,包括環球通脹仍在持續。疫情也導致部分企業不會選擇在這一段時間進行上市融資,同時,也會影響到金融中介進行充分的盡職調查工作。

 

 (資料圖片)

 

  股價是否跌穿招股價還包含天時、地利、人和因素,目前影響比較大的主要是利率走勢、通脹、疫情、地緣因素等等。環球商品價格的大幅波動也影響到了投資者布局。另外,投資新股的有很多是內地投資者,疫情因素影響了其投資布局,如果缺乏內地投資者的參與,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有業界友人指出,由於目前大部分的IPO潛在項目都來自於內地,而內地和香港兩地關口關閉,擬上市項目和中介機構等無法進行溝通,與海外PE和潛在的投資者也無法溝通,這導致外商投資大減和就擬上市項目做出決定的能力大減。受疫情影響,目前各行業的企業普遍都出現困難。在這種情況下,能達到上市要求的企業數量減少,尤其是現金流和現金充裕情況普遍都出現惡化,達到上市規則要求的企業比以前減少了。由於疫情反復,存在不確定性,企業需要投入的上市費用可能會白花,而且申請期間如果業績下滑對公司上市申請的影響也是很大。此外,上市規則的收緊也會造成一定的影響。

 

  擬申請上市的企業要判斷是否啟動上市,主要考慮幾個問題。其一是申請風險,也就是公司能否達到上市規則的要求;其二是股票能否能賣掉,也就是股票認購和銷售的風險;其三是自身的資金實力和財務情況,上市要花費一筆錢,實力不強的企業可能會撐不住。新股市場萎縮已經影響到了整個證券行業的生態,不少券商乃至外資券商均存在一定的裁員現象,計劃今年內逐步裁減證券部門等多個部門,以降低營運成本。目前,這種現象確實存在,且整體的情況並不樂觀。

 

  目前,項目少了,前景不明,不能開源就先節流,也有可能先裁掉一批,再請回便宜的填補。小券商在這種行情下就可能要倒下了,目前生意不好,主要是市況因素,一二級市場倒掛比較嚴重。美元債項目相比之前難度增加。

 

  此外,裁員主要有兩個原因。一是股市低迷,股民入市的動力弱,市場萎縮導致機構銷售和對散戶的經紀部門裁員,二是由於疫情封關導致來香港IPO的宗數和融資金額減少。IPO申請影響到券商的業務,以及主要安排IPO銷售的資本市場部。業務減少導致人員被裁。裁撤與疫情判斷也有關,若在疫情剛開始時,落實人員自然流失,其實目前就無需特別裁員。縱觀目前形勢及IPO復甦期,估計職場需要等1至2年後才能明顯反彈。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券商 #裁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