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14

香港新股市場下半年能強勢回歸嗎?

  筆者早前與內地財經界朋友討論新股市場,自下半年開始,香港新股出現了一波上市小陽春,港股IPO市場回暖主要有兩個原因,首先是市場氣氛改善,不似在疫情嚴峻時的上半年新股乏人問津及認購。此外,企業需要趕及6月底前印發招股書及上市,因財報只需披露至去年年底,若果再晚些上,則可能要披露上半年財報。

 

  不過,當新股在本周陸續上市後,持續跌破招股價。這些新股雖然能夠上市,但是集資過程依然比較艱難,而且跌破招股價的比例相當高,市場還是需要時間全面復甦。回看上半年新股市場,投資氣氛主要是受到一系列問題的影響,例如疫情、利率因素,再加上一些地緣因素,這些也導致了上半年新股市場出現不穩定的情況。下半年如果高通脹持續緩解,利率因素也能有所緩和,對新股市場而言,亦屬一個比較有利的背景。

 

(資料圖片)

 

  細看上半年的資本市場形勢,港交所(00388)的IPO熱度存在極大的挑戰,環球排名急跌。受全球市場氣氛影響,香港新股市場表現放緩,上半年有24家IPO新股集資,總募資額爲港幣178億港元,較去年同期下降約92%。工業市場、資訊技術、媒體及電信、醫療保健及生命科學繼續成爲香港IPO市場的主要貢獻板塊。

 

  與此同時,地緣因素的影響將明顯推動中概股回到港股市場上市,可以預計下半年市場肯定會勝於上半年。需要留意的是,7月份這種市場回暖的情況能否延續,仍需要繼續觀察。從目前的情況來看,今年的市場狀況有較大的改善空間。

 

  本月市場的確呈現轉勢,參考報告,截止到7月16日將共有15家新股企業相繼上市。在昨日上市的企業包括天齊鋰業(09696)、名創優品(09896)、諾亞控股-S(06686)以及湖州燃氣(06661)在內的4家新股登陸港交所,不過上市表現相當一般,估計與周初市場大跌有關。

 

  筆者在過去一周,多次接受內地央媒採訪,討論到國家經濟復甦的影響,宏觀經濟改善,企業微觀經營環境將同步優化,對企業盈利有所支撐。就是相關盈利的增長成爲企業估值上揚的重要指標。港股二級市場投資氣氛改善,新股市場的氣氛將一步步回暖。屆時,香港資本市場,特別是新股市場將迎來真正的春天,重新登上環球集資中心的首席位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港交所 #新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