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0-26

談施政報告

  最新一份施政報告昨(25日)公布,大市氣氛向好。如果報告中各項政策及措施真能「以結果為目標」,讓市民不但看到成果,還普惠於成果,才是港人之福、社會之福。

 

  恒指昨收市升0.55%,報17085;樓市「減辣」,包括買家及第二套房印花稅等措施公布之後,曾一度對地產股有刺激作用,但收市普遍略跌(圖一至圖五)。房屋是香港最大的難題,也是不少社會問題的癥結所在,相信市民絕對歡迎可紓解房屋困局的措施,包括優化公營房屋系統建設、解決劏房問題等。

 

 

 

 

 

 

  在私樓樓價高企,有意買樓者難以負擔的背景下,「置業難」問題一直困擾著年輕一代,令他們看不見幸福生活,看不見未來。年輕人是社會的未來,政府既「以結果為目標」,不妨把目標定為:在今時七成按揭的前提下,讓樓價回到業主能夠在10年內供完的水平。人生有很多事情值得追求,心力並不應只賣給「磚頭」,即使餘下20年養兒育女、20年養老,人生還有餘裕。否則,不但年輕人沒有未來,香港也沒有希望。

 

公司需盈利 靠托無錢途

 

  對於促進股市流動性,近日股民最關注政府會否減印花稅,今時印花稅由0.13%,減至0.1%,算是回應了市場要求。高盛預期,此舉將使港股升一成,是也不是?還待觀察。至於其他措施如檢討股票買賣價差,降低市場資訊費用;改革GEM(創業板)市場,持續促進股市發展等都很正面,而港交所(00388,圖六)昨則跌了4%。

 

 

育兒有配套 居家可安老

 

  投資者會樂見,政府透過以上措施取得成果,但「打鐵還須自身硬」,要激活港股,港股需要有更多賺錢、有盈利的上市公司,自強才可多金,才吸引到境內外的投資者參與。靠托才可升之股,是醜。

 

  「幼有所長,老有所養」是所有負責任政府應要做得好的工作。除了每名新生嬰兒獲派2萬元之外,原來政府還有後著,就是有初生嬰兒的家庭會獲優先安排資助房屋及公屋,其中申請公屋,今時輪候時間約要5年多,相關家庭可獲縮減1年的輪候時間。如果明年的施政報告把1年進一步縮減至2年以至3年,對鼓勵生育會否更立竿見影呢?但不知這又會否太大想頭了?

 

  筆者贊同「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原則,所有安老服務措施,包括放寬廣東院舍照顧服務計劃;擴展長者院舍照顧服務券計劃等,都值得支持。不過,長者居家安老,很多時還須子女支援,所以筆者更贊成立法,賦予長者權利去控訴那些不願反哺父母的不孝子女。

 

醫療新方向 發展新藥械

 

  在醫療方面,政府終於定下長遠目標:建立「第一層審批」的藥物註冊機構,即是不依賴境外其他藥物監管機構,而直接根據臨床數據在本港審批藥物,同時也審批醫療器械的註冊申請。

 

  香港將成立香港藥物及醫療器械監督管理中心,進行自行審批藥物之外,還可加快新藥械臨床應用,帶動建設藥械研發和測試的新興產業發展,很是令人期待。筆者不知道這些措施細緻而貼地氣的建議,又是否源於倡議者更專業的認識,以及更廣闊的眼界呢?

 

  (投資涉風險,每投資者承受風險程度不一,務必要獨立思考。筆者會因應市況而買賣。)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缸邊隨筆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施政迴響 #買賣價差 #GEM #港交所 #地產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