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3-03-10

沽空機構橫行無忌?

  月初一家港股上市公司被造空,一如既往都是外國機構以研究報告形式發表造空攻擊,其後上市公司直接駁斥該報告並無依據,其包含許多錯誤、無根據的推測以及誤導性結論和詮釋,同時聲稱「正在審查這些指控,並考慮採取適當的行動來保護全體股東的利益」。

 

  在迅速回應造空報告指控後,相關上市公司在美股、H股兩地市場的走勢均較為平穩。就此,筆者在接受「證券時報」訪問,表達認同相關企業的做法,為避免相關財務造假指控或者一些對沖基金的沽空,企業要有一個常態化的渠道與投資者進行交流和接觸,要第一時間去澄清,這步驟相當重要。

 

  目前事情看似告一段落,不過,下一步要留意造空機構會不會發布新的報告來公佈新的證據,同時也要留意企業接下來的回應。相關造空機構是一家以美國為基地的造空機構,在美國擁有分析師團隊,且在中國擁有私人調查員。其在官網發表的20多篇造空報告中,有部分涉及多家中概股公司,從結果來看,其造空有的成功有的失敗。

 

(istock)

 

  在此前幾年裏,曾一度出現中概股頻頻遭遇造空的現象,不少內地明星公司,例如新東方、分眾傳媒、瑞幸咖啡、愛奇藝、貝殼等均遭遇造空,不過近年來這種現象有所減少。

 

  此前有好多中概股被一些所謂對沖基金造空,原因包括業績因素、股權因素以及一些消息面的演繹等,其中最多情況是被指控財務做假。但是回頭來看,造空對於這些被指控公司的影響不同,主要看其有無觸犯到當地法律。

 

  筆者個人覺得要避免相關財務造假指控或者一些對沖基金的造空,對企業來講,要有常態化同投資者有一個交流和接觸的渠道,在可能的情況之下,盡量去與投資者進行交流,以增強公司透明度。當負面消息傳出來後,筆者認為企業就不應抱著清者自清的心態,而是應該第一時間出來反擊,甚至還有機會提高公司聲譽。當然,走到哪一步,要視乎企業怎麼看這些負面信息,是一個誇張了的信息,還是有根據但又演繹變化了的信息,需要從不同方向去留意。總而言之,第一時間去澄清,我覺得這個相當重要。

 

  被狙擊的上市公司必須與機構投資者進行接觸、開記者會以及發布公告等,一切步驟都是不能等不能拖的,都要第一時間去澄清,對於企業而言,如果平時有定期與投資者進行交流的話, 筆者相信這些負面信息就不容易去蠱惑人心,這樣的話,遇上同樣的情況,企業與投資者各方面的關係應更為暢順及正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中環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沽空機構 #狙擊 #對沖基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