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10

7日賺10%,放不放?

  一個星期賺了10%,很好吧。

 

  上星期寫有朋友經常叫人買中國燃氣(384),聽他講的人由一元、兩元買,最重要是沒有賣走。過去幾年股價在$20-$30浮沉,最低$18,最高$34、$35,我會看,卻沒有買過。直至上周股價跌穿$14,才第一次買入,價位約$13.8。

 

  這個星期股價重上$14,昨天和今天升上$15.20-$15.30之間,短時間有超過10%利潤,我便心思思想賣走獲利。

 

  這就是我們面對投資時的態度,賺錢、迴避風險。投資當然想賺錢,但賺錢是賺大錢還是賺小錢。我忘記了為甚麼會關注這隻股票,即使我錯過了在更低位買這隻股票的機會,但也多次看過它在$30以上時候,所以當它跌至$14以下時才敢於買入。

 

  買入是相信它跌得過低,即使再跌也是進可攻退可守的情況;買入是相信它有機會上回它的高位,即使不是$34.50,也可以上到$18-$20之間。但為甚麼又想賣走呢?因為賺了錢,怕輸,早點收割;因為大行預計它發展腳步慢了,盈利將下跌而削減它1/3目標價。

 

(Shutterstock圖片)

 

  這就是我們面對風險時的態度。有錢人為甚麼敢冒風險,因為他們把風險看成是可預測的、計算過後的未來。散戶把風險看成是會虧損的危險,有錢人因為已計算過,故把它看成等待成功的機會,像我這樣的中產階級看,這是危機與成功並存的機會,但都是偶然。

 

  散戶只在牛市時買入股票,股價升時才買;熊市時退出市場,股價跌時觀望。中產階級有時順勢,有時逆勢,卻由於不做好分析,把危機和成功看成偶然。但想像一下,今日即使長和(0001)股價大幅下跌,李嘉誠會賣走股票嗎?股價大升時會賣走獲利嗎?

 

  因為他們做過分析,把危機和成功看成必然,或者是傾向必然,所以會與股票共存,不會胡亂買賣股票。

 

  看中國燃氣給摩通由$27削1/3目標價後是$18時,我在$14以下買入應是不錯。短炒,以目前10%利潤,可以;中期等到$18,應有30%利潤,即使要一點時間,也值得;長期投資,4%回報,應該可以。

 

  有錢人的投資,因為已計算過,故把它看成等待成功的機會,我正學習。這是我自己學習機會,大家亦可以看看我的「成績」。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風險 #炒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