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1/03/2024 10:51

《豪論國金-李振豪》總統大選年普遍有利美國周期性股份?(一)

  3月各央行議息結果陸續出籠,料將為市場帶來新一輪波動,尤其今天屢創新高的成熟股市。
 
  美國聯儲局委員們利用花言巧語,令投資者對利率去向無所適從。筆者多次強調,自去年持續在加息上失信於市場及點陣圖上多次背信棄義的操作後,本屆委員們強調依賴通脹數據而決定減息的幌子不能盡信。加上早前已分享歷年啟動第一次減息是源於經濟下滑而非通脹變化,在此不再累贅。GDP走向才是影響利率的核心,間接引流資金到美股等市場,這才是應有的分析門路。
 
  可是,經濟的輪廓同樣被迷糊化,尤其去年美國按季GDP居然由第二季的2.1%,以倍數急升至第三季的4.9%,再以削減三分之一之姿態,第四季報3.2%,如此按季1%至2%的波動實在令人咋舌。貴為全球最大經濟體,1%波動足以撼動全球,而且與其他經濟層面得出的數字背馳,以及民間對經濟欣欣向榮在體感上的落差,實在令人費解。
 
  更吊詭的是部分是,有分析認為經濟突飛猛進應歸功於國際巨星的巡迴演唱會,其可信和全面性暫且不論,但已矮化了各財金官員的努力,他們扭盡六壬竟不敵巨星巡唱,抹煞了官員的貢獻,何等悲哀?近日美國多名高級財金官員為經濟護航,又拋出「軟著陸」、「硬著陸」或「不著陸」等修詞套路,標籤化有利管控輿論,畢竟市場對標籤沒有統一標準。
 
  綜合大部分民間分析,經濟下滑是近年罕有的共識,分別只於幅度,再加入美國總統大選年及利率拐點的風險因素進行分析。如此條件下,是否有利周期性股份?
 
  以MSCI美國價值型及增長型指數分別代表兩大經濟周期性股份,再抽出大選年間美國按季GDP及其按季變化,並以近10屆共40年數據為基礎作分析,結果顯示大選年間美國經濟平均增長出現輕微下跌,但重點是標準差較非大選年為高,反映GDP按季變化將趨升,隱喻兩黨角力引發經濟波動,亦符合今天的「劇本」。
 
  兩項股指走勢方面,價值型或增長型的標準差均與40年數據相似,但平均回報皆低於均值,尤其增長型指數的差距非常顯著,反映增長型股份對經濟大幅波動非常敏感。若覺得「大幅波動」一詞過分籠統,可把GDP數據再以每1%區分。結果如何?留待下周分享。

  共勉之。《東亞銀行財富管理處首席投資策略師 李振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國金點評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