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轮」二字,你认识多少?

《窝轮豪情》大家平日在传媒财经节目中常常听到「窝轮」这个名词,却未必清楚其来源。其实,「窝轮」乃认股权证(Warrants)的英文发音。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买卖的认股权证主要分为股本认股权证和衍生认股权证。股本认股权证附有可以约定的价格,认购由发行人或其任何附属公司所发行的股本证券的权利。在香港交易所上市的股本认股权证一般为美式,即持有人可于到期前任何时间行使其权利。至于欧式认股权证的持有人,却只可于结算日行使其权利。股本认股权证的年期多为一年至五年,认股权证发行人有责任在收到行使金额后,交出相关证券。

衍生认股权证由相​​关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发行,可兑换现金或证券,亦可以是认购权证或认沽权证。发行衍生认股权证者不一定以股本证券作为备兑资产,其它资产,如货币与期货皆可。首批衍生认股权证于1989年在香港交易所上市后,此类认股权证甚受投资者欢迎,因与股本证券相比,可提供较大的获利空间。然而,大家不要忘记,高回报的背后必然是高风险,认股权证买卖并不适合所有投资者。分析认股权证的方法与分析股本证券有很大的分别,需用上一些特别的技术分析指标。认购权证的相关股票的价格上升,并不代表其本身的价格亦会同步上扬。出现这个看似不合理的现象的主因,为认股权证时间值的持续损耗。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

「窝轮」种类多,应如何区分?

《窝轮豪情》上市公司公布供股集资后,会有供股权证挂牌,供投资者作短暂买卖。这个安排,可让不愿意,或没有能力供股的正股持有者,有机会将供股权转让予其他人士,却又能继续持有正股而不吃亏。少数在外地其他交易所上市的证券亦有在香港交易所挂牌买卖,但只属于试验性质。上市公司或其任何附属公司所发行的股本认股权证多属美式,持有人可于到期日前任何一个交易日行使权利,认购正股。另一方面,上市公司以外的第三者所发行的衍生认股权证多属欧式,持有人只可于到期日行使权利,兑换现金或相关证券。衍生认股权证不一定以股本证券为相关资产,其他资产,如指数、期货、货币等均可。须注意的,为衍生认股权证分为认购与认沽两种。认购股证持有者于相关资产价格上升时受惠,认沽股证持有者则于相关资产价格下跌时受惠。

认股权证与其相关正股的价位表现息息相关,大家有需要加深认识认股权证的特性。先谈认股权证的发行机构。由上市公司发行的认股权证多属认购股证,多以派送形式给予正股持有者,但亦有供公众人士认购的例子。由商人银行或大型证券商发行的,属于备兑形式,即发行者需事前吸纳一定数量的正股,供认购认股权证持有者日后认购。认股权证种类方面,分为认购和认沽两种。认购股证持有者有权利于指定时间内行使股证,认购正股;认沽股证持有者则有权利于指定时间内行使股证,认沽正股。至于行使方式,可分为美式股证和欧式股证两种。由上市公司发行的认股权证多属美式,由商人银行或大型证券商发行的则多属欧式。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

一切由基本出发,专业术语不可不知

《窝轮豪情》一般投资者于衡量认股权证价格高低时,会计算其溢价率(Premium)╱贴现率(Discount)和控股比率(Gearing Ratio)。认购股证的溢价率╱贴现率=(((认购股证价格╱兑换率)+认股价)-正股价格)╱正股价格x100%。认沽股证的溢价率╱贴现率=(正股价格-(认股价-认沽股证价格╱兑换率))╱正股价格x100%。一般而言,溢价率愈高,代表认股权证价格愈贵;溢价率愈低,甚至呈现负数(称为贴现率),则代表认股权证价格愈便宜。然而,价格便宜并不代表高获利机会。买卖认股权证的优点,主要为利用其杠杆效应,以少量资金买入或卖空原先成本很高的大量正股。控股比率=正股价格╱(认股权证价格╱兑换率)。

认股权证的控股比率愈高,代表杠杆效应愈大,持有者所面对的风险与回报愈高。认股权证的控股比率愈低,代表杠杆效应愈小,持有者所面对的风险与回报愈低。由于投资者多喜欢选择控股比率较高的认股权证进行买卖,取其高投机性,大家会发觉相关资产为同一正股的多只认股权证中,市场交投量会集中于少数控股比率高,而属于等价或略为价外者。认股权证的市场价格不会低于0﹒01元,合理值则于认股权证到期前,不会低于零,虽则认股权证或许已属于极价外。须注意的,是认股权证的市场价格可呈偏低,反映出行使认股权证的使费。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

「窝轮」价格便宜,较容易获利?

《窝轮豪情》由于正股的认购股证╱认沽股证给予持有人购入╱沽出该上市公司的股票的权利,认股权证的相关资产(Underlying Asset)即指该正股。至于指数、商品、债券和外汇的认购股证╱认沽股证,其相关资产乃指该指数、商品、债券或外汇,而一篮子备兑认股权证的相关资产则为持有者所能认购╱认沽的多只正股。最后交易日(Last Trading Date)为投资者可于市场内买卖该认股权证的最后日期,尚余日数(Days to Expiry)代表仍可进行买卖的时间,到期日(Expiry Date)则为认股权证持有者行使认购╱认沽权利的最后日期。认股价(Subscription Price)為由发行机构提供,认股权证持有者于行使认股权证权利时,购入╱沽出相关资产的协定价格。

兑换率(Conversion Ratio)为每认购╱认沽某数量正股所需的认股权证份数与该正股股数间的比例,兑换价(Conversion Price)为行使认购╱认沽权利的成本,每单位认购权(Subscription Rights per Registered Unit)则由认股价乘以兑换率所得,代表每份认股权证的认股权利。发行份数(Number of Units Issued)为发行机构(Issuer)最初发行认股权证的数量,而市场流通量(Units Still out in Market),则为于市场内仍可供买卖的认股权证份数,其大小会于认股权证即将到期时,对正股股价的表现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

组成「窝轮」价格的两大元素 - 内在值与时间值

认股权证的市场价格由内在值〈Intrinsic Value〉与时间值〈Time Value〉合成。若正股价格高于认股价,认购股证价格会包含内在值,代表即使正股价格于认购股证到期前不再上升,认购股证持有者亦可借着行使认购股证,然后沽出正股,套取该部分的利润。若正股价格低于认股价,认沽股证价格会包含内在值,代表即使正股价格于认沽股证到期前不再下跌,认沽股证持有者亦可借着行使认沽股证,然后补回正股,套取该部分的利润。无论是认购股证或认沽股证,内在值不一定存在,而时间值则必然存在,却会于认股权证到期前逐渐被损耗。

时间值于认股权证即将到期的时候会急速下跌,对持有者非常不利。时间值急速下跌时,认购股证价格会于正股价格上升时跟不上其升势,甚至不升反降。至于认沽股证价格,则会于正股价格下跌时跟不上其跌势,甚至不升反降。较具经验的投资者会计算认股权证的引伸波幅〈Implied Volatility〉、对冲值〈Delta〉和有效控股比率〈Effective Gearing Ratio〉,以及其相关正股的历史波幅〈Historical Volatility〉。引伸波幅的作用,在于利用由市场决定的认股权证价格,推算正股的未来波幅。历史波幅的作用,则在于利用正股过往的价格,推算其未来波幅,然后与引伸波幅作比较。计算历史波幅的时候,一般采用的参数为20天或30天,视乎尚余交易日数而定。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

买卖牛熊证前,先认识「强制收回制度」

《窝轮豪情》牛熊证的相关资产价格接近收回价时,其价格可能会变得更加波动,买卖差价可能会较阔,流通量亦可能会较低。这个时候,牛熊证随时会被强制收回,交易因而会被终止。由于强制收回事件发生的时间与停止牛熊证买卖之间可能会有点时差。部分交易会于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才达成及被交易所参与者确认,但任何于强制收回事件后始执行的交易将不会被承认, 会被取消。因此,投资者买卖接近收回价的牛熊证时,须额外小心。

发行商会于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60分钟内,通知市场确实的收回时间,交易所亦会将于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才达成的交易资料,发布予有关交易所参与者,让他们通知其客户。若投资者不清楚交易是否于强制收回事件后才达成,或有否被取消,应自行向其经纪查询。

至于以海外资产发行的牛熊证,其价格与结算价均由外币兑换港元计算。投资者若买卖这类牛熊证,须承担有关外汇风险。由于外汇价格由市场供求厘定,其中牵涉的因素颇多。若属海外资产发行的牛熊证,强制收回事件可能会于香港交易所交易时段以外的时间发生。

有关牛熊证会于下一个交易时段或发行商通知交易所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尽快停止于交易所买卖。须注意的,为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AMS╱3不设自动停止机制。若属R类牛熊证,剩余价值会根据上市文件,于订价日厘定。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

到期日=最后交易日?

《窝轮豪情》与其他证券一样,牛熊证于一般交易时段内在交易所的第三代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AMS╱3)进行买卖。于交易所上市的牛熊证可用其中、英文简称识别,从中可以得知牛熊证的一些基本特色。另一方面,牛熊证发行商须就其每一只上市的牛熊证委任一名流通量提供者(Liquidity Provider,簡稱LP)。每名流通量提供者的经纪号码被编为95XX或96XX,以资识别。有关流通量提供者的名单,投资者可浏览香港交易所网站www﹒hkex﹒com﹒hk,而每只牛熊证的流通量提供者的详细责任应刊载于上市文件内。

须注意的,为卖空活动只限于牛熊证流通量提供者。此外,每只牛熊证的到期日均不同,发行商会在上市文件内列明。然而,牛熊证的最后交易日与到期日不同。牛熊证若于到期前被强制收回,于交易所停止买卖当天即为其最后交易日;牛熊证若没有被强制收回,则以到期日前一个交易日作为最后交易日。

就相关资产为单一香港股份的牛熊证而言,若牛熊证于其最后交易日完结前的任何交易日的交易时段内,其相关股份的价格(必须透过交易所,以自动对盘完成的非两边客交易,即当日相关股份的最高或最低价格)触及或超越牛熊证的收回价,发行商即会收回牛熊证。就相关资产为恒生指数系列中的指数,而指数供应商所编撰的指数于牛熊证的最后交易日完结前的任何交易日的交易时段内,触及或超越牛熊证收回水平,发行商即会收回牛熊证。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

「强制收回」事件发生,那些交易会被取消?

至于相关资产为海外资产的牛熊证,若相关资产于上市文件内声明的海外市场及交易时段内触及或超越收回价,发行商便会收回牛熊证。若强制收回事件于香港交易时段以外的时间发生,有关牛熊证会于香港市场下个交易时段,或发行商通知交易所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停止买卖。强制收回事件是不可取消的,除非该事件由有关第三者提供的价格来源所导致明显错误所至。

任何于强制收回事件生效时间后完成的交易均会于强制收回事件当日,或最迟于强制收回事件日之后的首个交易日被取消。所有于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经自动对盘完成的交易,和非自动对盘的交易均会被取消。非自动对盘的交易如于强制收回事件生效时间或以前完成,但于生效时间后才输入第三代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有关的交易将不会被取消。香港股份会以第三代自动对盘及成交系统的时间,作为强制收回事件的生效时间,而恒生指数则会以指数计算录取的时间,作为强制收回事件的生效时间。若属海外资产,上市文件会声明有关强制收回事件生效时间的参考来源。牛熊证强制收回事件后的交易将会根据相关的强制收回事件生效时间而被取消。

若强制收回事件发生于开市前时段,所有于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经竞价对盘完成及非自动对盘交易的牛熊证交易均不会获得承认。若强制收回事件发生于持续交易时段,所有于强制收回事件发生后,经自动对盘完成或非自动对盘的交易将会被取消。于发生强制收回事件后,交易所会于强制收回事件当日6:00pm前,发放一个载有需要被取消之成交的交易资料档案予有关交易所参与者。
《经济通及交易通首席顾问 梁业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