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 & Living

13/03/2023

奧斯卡2023話題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鯨》!楊紫瓊封史上首位亞裔影后、Brendan Fraser走出陰霾成影帝、關繼威逐夢故事超感動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Jamie Lee Curtis #Oscars2023 #鯨 #班頓費沙 #關繼威 #電影 #奧斯卡2023 #Brendan Fraser #楊紫瓊 #The Whale #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 #Movie & Drama

  第95屆奧斯卡頒獎禮完滿落幕,今屆頒獎禮沒有如上年Will Smith打人般的超話題亮點,但得獎電影和影帝影后同樣是話題十足。今年楊紫瓊主演的《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可說是成為全場大贏家,橫掃7大獎項;而Brendan Fraser的回歸作《鯨》亦使他首奪影帝。這些奪獎的大熱電影,你看過沒有?未看?快趁趁熱鬧!

 

今屆奧斯卡大贏家—《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Source/IMDB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絕對是今年奧斯卡的大贏家,電影總共橫掃7大獎項,包括最佳電影、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男配角、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導演、以及最佳剪接。故事講述由楊紫瓊飾演的中年大媽秀蓮在面臨家庭事業兩崩潰之際,發現自己是最有機會拯救世界的英雄,集科幻和搞笑元素於一身。

 

  電影劇情笑中帶淚,自上映已是話題不絕,戲中亞裔演員楊紫瓊和關繼威更憑電影分別奪得影后和最佳男配角獎項,除了是對劇組的肯定,更是為不少追求荷里活夢想的亞裔演員和工作人員打下了強心針。

 

影帝、劇情、化妝、髮型都值得睇!—《鯨》

 

  同樣以家庭為主軸的,還有Brendan Fraser主演的《鯨》。電影由《黑天鵝》導演 Darren Aronofsky執導,講述由Brendan Fraser主演的查理在中年出櫃後拋棄妻女,與情人共同生活,可惜情人卻自殺過世。查理自此開始暴食而變成癡肥,自此足不出戶,以在網上教授英語為生。日子久了,一名傳教士間接使他面對自身傷痛,並嘗試與女兒修補關係……

 

Source/IMDB

 

  曾一度經歷事業低潮的Brendan Fraser憑《鯨》獲封影帝,同時劇組為其設計的「大肥佬」造型亦獲肯定,使電影同時獲頒最佳化妝及髮型設計獎項。

 

首次入圍即奪4獎!—《西線無戰事》

 

  如果說《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為最大贏家,那麼《西線無戰事》便是第二位了。《西線無戰事》在今屆奧斯卡一共獲得4個獎項,分別是最佳國際電影、最佳攝影、最佳原創音樂和最佳美術設計。值得一提的是,《西線無戰事》是本屆唯一入圍最佳電影的外語電影,成績相當不錯。

 

Source/IMDB

 

 

  這部德國戰爭片改編自德國作家Erich Maria Remarque於1929年出版的同名小說,故事講述幾名年輕人抱著理想參加第一次世界大戰,在戰場上被殘酷場面所震撼,漸漸破滅他們想成為英雄的理想。導演Edward Berger首次入圍奧斯卡便獲得4大獎項,在台上更特別答謝男主角Felix Kammerer,指他在這部「處女作」的演出十分優秀。

 

下一頁:楊紫瓊封奧斯卡史上首位亞裔影后、Brendan Fraser走出陰霾成影帝

 

  睇奧斯卡頒獎禮,除了知道有甚麼好戲必睇,另一亮點就是得獎者!他/她們在頒獎台上的感性講話、心路歷情,同電影一樣令人動容!就好像今屆最佳男女主角和男女配角,你對他們有多少認識?

 

感謝香港!—最佳女主角:楊紫瓊

 

Source/AP Newsroom

 

  今年奧斯卡影后由賽前大熱楊紫瓊奪得,成為奧斯卡史上首亞裔影后!楊紫瓊早前已拿下今屆金球獎喜劇類影后和美國演員工會獎(SAG)影后,今次於奧斯卡再下一城,可說是眾望所歸。現年60歲的楊紫瓊早年主要在香港影壇發展,曾參演《皇家師姐》、《警察故事III》等港產片,以打女形象為港人熟悉。

 

Source/IMDB

 

  近年在荷里活不時都能見到楊紫瓊的身影,由《我的超豪男友》、Marvel的《尚氣與十環傳奇》、至《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楊紫瓊都在展現她的演藝實力。這次她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中秀蓮一角,擊敗同樣是大熱門的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封后,在台上她更特別感謝香港,讓她有機會衝出國際,成為首位亞裔影后!

 

走出陰霾最大鼓勵—最佳男主角:Brendan Fraser(班頓費沙)

 

Source/AP Newsroom

 

  每當看到Brendan Fraser,總是不禁令人回想他於《盜墓迷城》中的型男形象。自2008年的《盜墓迷城3》後,Brendan Fraser開始淡出幕前,令不少人費解。多年後,他在一次訪問談及淡出原因,是因為是曾被荷里活外國記者協會前主席Philip Berk性騷擾,令他變得抑鬱,慢慢淡出演藝事業。

 

Source/IMDB

 

  上年他以電影《鯨》回歸幕前,更為電影角色造型增肥,每次也拍攝都要花上6小時化妝和穿上增肥服裝,十分專業。早前Brendan Fraser已憑《鯨》獲得接近到十個電影獎項,這次獲奧斯卡頒發影帝寶座,除了是對他演技的肯定,亦是他走出陰霾的一大鼓勵。

 

下一頁:最佳男女配角:Jamie Lee Curtis、關繼威

 

一人分飾兩角—最佳女配角:Jamie Lee Curtis(珍美李寇蒂斯)

 

Source/AP Newsroom

 

  現年64歲的Jamie Lee Curtis早於1977年入行,至今已45載,當中最為大家熟悉的,必定是經典恐怖片《月光光心慌慌》系列。從影至今,她曾獲頒金球獎和金獅獎等電影殊榮,卻一直與奧斯卡這個「小金人」無緣。

 

Source/A24

 

  Jamie Lee Curtis在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中分別飾演美國稅務局工作人員,以及另一個宇宙與女主角楊紫瓊相戀的女子,一人分飾兩角,甚具挑戰性。這個角色更把她推向奧斯卡,使她首次獲提名奧最佳女配角,更是一擊即中,摘下人生首個奧斯卡獎項!在頒獎台上,Jamie Lee Curtis更喜極而泣,獲全場鼓掌。

 

由越南難民到奧斯卡得獎者的追夢故事!—最佳男配角:關繼威(Ke Huy Quan)

 

Source/AP Newsroom

 

  來自越南華僑家庭的關繼威星途並不暢順,他在越戰後曾跟隨家人逃到香港難民營,隨後搬到美國定居。12歲時關繼威曾獲大導演史提芬史匹堡賞識,進軍荷里活成為童星;更於2002年於鄭伊健與張柏芝主演的港產片《無限復活》參與演出,可是他的演藝之路並不易走,在缺乏工作機會下他轉戰幕後工作,並曾擔任王家衛《2046》的副導演。

 

Source/online

 

  直至2018年的一套亞裔主演《我的超豪男友》大獲好評,再次燃起他的演藝夢想,主動向經理人提出想重返幕前,更在兩星期後便獲《奇異女俠玩救宇宙》的演出機會!由難民營走至荷里活的最大舞台,關繼威憑《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取得他人生第一個奧斯卡獎項,他在頒獎台上激動落淚,除了感謝他的母親和太太,更鼓勵大家不要放棄夢想:「曾經我一度放棄了我的夢想,但請不要放棄你的夢想!」

 

下一頁:完整得獎名單

 

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得獎名單

 

最佳女主角:《奇異女俠玩救宇宙》楊紫瓊

最佳男主角:《鯨》Brendan Fraser

最佳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最佳導演:《奇異女俠玩救宇宙》Daniel Scheinert、關家永

最佳男配角:《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關繼威

最佳女配角:《奇異女俠玩救宇宙》Jamie Lee Curtis

最佳紀錄片:《Navalny》

最佳動畫:《Guillermo del Toro's Pinocchio》

最佳實景短片:《An Irish Goodbye》

最佳服裝設計:《黑豹2:瓦干達萬歲》

最佳化妝及髮型設計:《鯨》

最佳攝影:《西線無戰事》

最佳國際電影:《西線無戰事》

最佳紀錄短片:《The Elephant Whisperers》

最佳動畫短片:《The Boy, the Mole, the Fox and the Horse》

最佳剪輯:《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最佳美術設計:《西線無戰事》

最佳原創音樂:《西線無戰事》

最佳視覺效果:《阿凡達:水之道》

最佳原創劇本:《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最佳改編劇本:《Women Talking》

最佳音響效果:《壯志凌雲:獨行俠》

最佳原創歌曲:Naatu Naatu《革命雙雄》

 

25/05/2023

「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已過了最好的年紀。」:楊紫瓊60歲圓荷李活夢,活著就該像她一樣,永不放棄!

#平等 #奧斯卡 #楊紫瓊 #Celebrity #荷李活 #電影 #美國演員公會 #奇異女俠玩救宇宙 #Inner Beauty

  楊紫瓊因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得到了95屆奧斯卡金像獎影后及第29屆美國演員公會(SAG)最佳女演員獎,創造了電影業的歷史。除了在奧斯卡頒獎禮上一番感動的得獎感言得到觀眾掌聲外,在美國演員公會(SAG)頒獎禮上她更激動地「爆粗」!全場演員沒有人怪責她,卻紛紛為她鼓掌,因為她是第一個拿到該獎項的華人女性,這象徵著荷李活的包容性及多樣性,在她之後的所有亞裔演員都能得到同樣的獲獎機會!

 

Readmore:

Be a Super Shero:60歲楊紫瓊主演科幻功夫電影備受讚賞!年齡從不是女性的限制?

 

頒獎禮上「爆粗」,原因讓人激動!

 

  楊紫瓊在電影《奇異女俠玩救宇宙》飾演一個老套的華人大媽,老實說編者認為這部電影的製作成本低,全靠大反差、無釐頭的搞笑劇情及楊紫瓊的精彩演技,讓電影變得更精彩。除了這次美國演員公會頒最佳女主角外,楊紫瓊早前也靠這個角色拿下音樂及喜劇類最佳女主角獎。在金球獎頒獎禮上,她激動的流淚,在她頒獎感言一半時,背景音樂響起,提示她時間到了。但她不屑一顧地說:「Shut up,please。」,然後不管時限,享受著聚光燈下的一刻。這次,獲演員工會頒獎,她一上台就超激動地「爆粗」,不敢相信自己得獎的一刻!

 

 

 

  在滿是知名演員,現場轉播的頒獎禮上,她的表現太失禮嗎?編者覺得她或許有些誇張,但很真實。滿場的演員沒有人因為她的表現而感到失禮,反而一直為她鼓掌。因為在她之前,從未有華人女性走上這個頒獎台上,即使章子怡的《藝伎回憶錄》也只是獲得了提名。她真的創造了荷李活電影的歷史時刻。

 

讓將來亞裔演員的路更平坦

 

  「這個獎不只是屬於我的,也屬於每一個長得像我的小女孩。」楊紫瓊得獎並不只是個人的榮耀,她為之後的所有亞洲演員開了先河。當西方電影業發現華人角色、華人電影的市場後,漸漸也會讓華人演員有更多演出機會。

 

 

「要勇敢做夢,而夢想會成真的!」

 

  「能站在這裏拿獎,這是一場充滿驚奇的旅程及難以置信的戰鬥。」在金球獎頒獎禮上,她說道第一次踏足荷李活時,她本以為是夢想成真,但她剛到就知道這會是一趟艱難的路,作為少數族裔根本沒有機會拿獎。其實,早在許久以前楊紫瓊就曾參演《007:明日帝國》,飾演第一個亞裔「邦女郎」,不過在90年代這個角色當然是西方人眼中典型華人女性角色,戲份不算多,也沒有能發揮的地方。她在荷李活努力了超過20年,雖然現在終於能完成夢想,但是這一路的確很艱難。

 

  近年來,荷李活崇尚平等、多樣化,不少黑人演員都獲得了不少演出機會。雖然每套電影中總會加入亞裔角色,但真正又亞裔擔任主角的還不多。而且,劇本多數仍然以亞裔刻板印象塑造角色,希望將來會有更精彩的電影,也讓華人演員有更多機會。

 

60歲依然能圓夢

 

  從年輕女演員,她堅持著對電影的熱愛一直走到現在——60歲。「我想所有的女性都知道,隨著時間、年齡愈來愈大,機會也愈來愈少。」當女演員跨過30歲,幸運的話到40歲,演出的角色可能只剩下母親、阿姨等一些綠葉配角。

 

 

  「女士們, 不要讓任何人告訴你,你已經過了最好的年紀。永不放棄!」好在楊紫瓊對電影的熱愛超越了這些現實的因素,到了60歲她依然繼續著自己熱愛的事,隨之而來的是這個珍貴的禮物——《奇異女俠玩救宇宙》。一個講述年紀大、由老套的華人大媽的電影,居然也受到觀眾歡迎,經歷了20多年的演戲生涯,也讓她能登上當年她夢想的舞台,夢想真的成真了!永遠準備好自己,當機會來到時,就是登上舞台的時機!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