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auty

識食Hea住瘦 - 曾欣欣
03/03/2021

最新研究!中國是升糖指數飲食最高國家?教你3步降低升糖指數

#健康 #升糖指數 #Health #血糖 #澱粉質 #澱粉 #健康飲食 #Health & Fitness #識食

  上星期分享了四個重回健康飲食正軌的小習慣。今個星期,希望集中焦點於我們最常吃的食物——這就是澱粉食物了。正好今個星期有一份剛刊登的研究報告,關於高升糖指數飲食與死亡率的關係,藉此鼓勵大家找方法減碳減醣。

 

 

高碳飲食與死亡率扯上關係?

 

  2017年的一份研究指出,高碳飲食與增加死亡率風險有關。當時的研究發現,每餐以澱粉為主食人士,每天的碳水化合物攝取量為全日熱量之77%,其死亡率風險因此而增加接近三成!往後的研究,開始深入分析各款含碳水化合物之食物是否有相同的影響。發現即使同屬碳水化合物食物,水果、蔬菜、豆類及根莖類食物等,並不能一概而論;相反地,這類型的食物能預防出現心血管疾病。

 

最新研究:高升糖指數飲食與心血管病扯上關係

 

  該兩項研究於是刺激起研究人員的思維,發現不同的碳水化合物數據,極有可能歸根究底於升糖指數之分別。根據這理論,研究學者找回2017年的研究數據(名為PURE),再做一次以升糖指數與血糖負荷飲食模式之方向去研究分析。順帶一提,PURE是一項全球性研究,數據涵括了五大洲,涵蓋超過十三萬名年齡介乎35至70歲,涉及20個不同經濟文化、種族背景國家的志願參與者。

 

  研究結果發現,中國是各國中升糖指數飲食最高的國家,其次是非洲及東南亞國家。意思即是,這些國家的國民,選擇的各款食物大多是高升糖指數食物。

 

  血糖負荷,則把進食量計算在內。研究發現,東南亞人之血糖負荷最高,其次是非洲及中國。

 

  整體上,比起最低升糖指數群組,最高升糖指數 (平均91) 群組,他們出現心血管死亡風險、非致命心肌梗塞、中風、心臟衰竭或任何原因導致死亡,顯著地高出25%;單計心血管疾病也高出14%。至於那些開始進行研究時並沒有患上心血管疾病者,最終因高升糖指數飲食而導致相關疾病風險也高出21%。

 

  以整體人口計,不論是最高組別(血糖負荷每日468克),還是最低組別(血糖負荷每日136克),出現心血管疾病風險沒有顯著分別。然而,那些在研究一開始時候已經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也是屬於最高血糖負荷群組,比起最低血糖負荷群組,前者出現嚴重心血管隱患風險高出3成。

 

下一頁:3步降低升糖指數

3步降低升糖指數

 

  我們飲食當中,進食得最多的就是澱粉食物,尤其是外出進食的早餐及午餐,每份七至八成都是澱粉。所以就可以由此入手:

 

第一步:不要晚晚吃白飯

 

  這一點在我之前的著作《就這樣減脂》中已經多次提過,減少對白飯癮,最好方法就是慢慢找其他食物去代替。晚餐多數是在家中進食的,就進食其他澱粉食物,例如意粉、麵條、蕎麥麵、番薯等去代替白飯。

 

第二步:家中存放多一款米

 

  除了白米,存放多最少一款米;可以是糙米、紅米、紫米等,這些米全都是全穀物,不單止升糖指數較低,net carb含量也明顯低。只是將白米轉成糙米,已經可以減10克;把白米轉成黑米,更可以減20克。換句話說,即使是同一份量,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因轉了米而減少了。

 

第三步:減進食量

 

  從上面的研究結果知道,進食量亦會影響血糖負荷。所以在家食晚飯的話,盡量只準備一杯份量的米飯,然後實行如下圖的「三份一法則」:一隻晚餐碟上目測準備1/3蛋白質食物+1/3蔬菜+1/3澱粉。

 

24/04/2024

Sugar Daddy人見人愛?「求包養」是女生們之間的戲謔,還是我們內心深處不敢坦承的價值觀?

#情感關係 #兩性關係 #兩性 #包養 #單身 #Sugar Dadd #健康 #Love Philosophy

  周日晚上跟幾位大學同學飯聚,臨到尾聲,任職私人助理的朋友突然咆吼:「啊!明天又要上班了!到底我何時才能擺脫社蓄生活,真的很想被包養…… 我的Sugar Daddy,你在哪?」

 

  噗!大家都笑了,大家都以為她在說笑,「笑甚麼!?我是認真的,我老闆的幾位小女友都不用工作,整天吃喝玩樂,拍些美照放上社交平台,花一千幾百買like買followers,假裝當KOL是她們的收入來源。」

 

  當小女友是個特別的工種,她們選擇用親密關係去換取金錢而不用繳稅。你罵她出賣肉體?她會告訴你她對「金主」也有付出過感情,她的媚眼視他為情人,儘管這並非單對單的關係。

 

  假的工作、假的情感、假的關係,惟有到手的金錢和禮物是真的。

 

  「幾個小女友當中,也有一兩位比較有想法,她們知道花無百日紅,反正日子都是閒著,於是便向老闆提出想讀書進修,又把老闆送的手袋偷偷變賣,她們應該早已儲到人生第一桶金了。本來我以為她們脫貧後便會離開,然後去尋找一段正常關係,組織家庭,然而她們還是繼續留下來,似乎是想等我老闆玩膩了,拿到『分手費』後才離去吧!」用自己的青春本錢賺到最盡,大概就是這個意思。

 

  從金主手上撈到一些積蓄,並不足以將人生撥亂反正,她們會告訴你:「一切都回不去了……」

 

  以我所知道的,這些女生過慣了優越的生活,再也受不了每朝被鬧鐘吵醒,迷迷糊糊趕上班,對上司、同事及客戶吞聲忍氣的日子。辛辛苦苦月賺兩三萬,未夠她們買一個新款手袋;而這些她想要的東西,寶貝契爺本來就會雙手奉上,既然如此,又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叫她們從此由天堂掉落凡間嗎?她們寧可另覓新金主,延續這種談不上快樂,又稱不上辛苦的僱傭關係。

 

  的確,大部份人的生活都很苦,我們嘴裏常常嚷著「求包養」,但若機會真的來到,你敢去試嗎?

 

  放棄穩定交往多年的男友,換一間月租三萬元的金屋;放棄後來的真愛,陪伴一位買你回來享用的金主;放棄與最愛組織家庭的夢想,栽進一段未知盡頭的扭曲關係。有人認為值得,有人認為不值得,這些價值觀也許並不是與生俱來,而是來自家庭、朋輩的影響。又或者,是後來工作太累、感情也不順遂,反正沒甚麼再可以輸,倒不如嘗試過另一種生活,說不定比終日營營役役有更高的回報率。

 

  大抵我沒有資格去批評別人怎樣選擇她們想要過的人生。只是,於我來說,我依然憧憬愛情的美好,我還是會稀罕這一輩子裏,有個人認可我的地位,說我是他的此生摯愛,是他在花園裏悉心栽種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而不是那些枯乾了就被換掉的瓶中花。

 

  我的愛亦是同樣,但願能夠完全奉獻給一位我珍視的對象,讓我的心有個容身之處,讓我的情感不至無處安放。金絲雀的生活挺不錯嗎?恕我胸無大志,我還是喜歡當一隻在你耳邊吱吱咋咋的愛情鳥。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