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03/2021

最新研究!中國是升糖指數飲食最高國家?教你3步降低升糖指數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Photo: 圖片由作者提供

3步降低升糖指數

 

  我們飲食當中,進食得最多的就是澱粉食物,尤其是外出進食的早餐及午餐,每份七至八成都是澱粉。所以就可以由此入手:

 

第一步:不要晚晚吃白飯

 

  這一點在我之前的著作《就這樣減脂》中已經多次提過,減少對白飯癮,最好方法就是慢慢找其他食物去代替。晚餐多數是在家中進食的,就進食其他澱粉食物,例如意粉、麵條、蕎麥麵、番薯等去代替白飯。

 

第二步:家中存放多一款米

 

  除了白米,存放多最少一款米;可以是糙米、紅米、紫米等,這些米全都是全穀物,不單止升糖指數較低,net carb含量也明顯低。只是將白米轉成糙米,已經可以減10克;把白米轉成黑米,更可以減20克。換句話說,即使是同一份量,碳水化合物攝取量因轉了米而減少了。

 

第三步:減進食量

 

  從上面的研究結果知道,進食量亦會影響血糖負荷。所以在家食晚飯的話,盡量只準備一杯份量的米飯,然後實行如下圖的「三份一法則」:一隻晚餐碟上目測準備1/3蛋白質食物+1/3蔬菜+1/3澱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