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2/2021

新年後的健康Tips: 4個Eat Clean習慣,讓飲食重回正軌

  • 加入最愛專欄
  • 收藏文章
  • 曾欣欣

    曾欣欣

    註冊營養師。「Hea住瘦」及「Eat Clean」系列作者;最新作品《就這樣EatClean減脂》。被美國大型新聞網站Huffington Post評為20大Twitter營養專家,同榜的還有Jamie Oliver!崇尚天然,喜愛下廚。最愛吃甜品。

    識食Hea住瘦

    逢周三更新

  終於過了農曆年及情人節,大家應該食得七七八八了,亦是時候將飲食重回正軌。跟隨這個專欄的讀者,對 Eat Clean飲食其實都已經有一定的了解;這麼多健康習慣可以實行,我就選擇了此4個習慣,把你的健康飲食拉回正軌。

 

 

1. 儲備最少一款種籽

 

  我會推薦奇亞籽,特點或可減緩消化,提升飽足感。只需2湯匙奇亞籽就可提供4克植物性蛋白質、接近兩成每日鈣質攝取量、及11克膳食纖維。對於素食者,奇亞籽含有全部9種人體不可製造的氨基酸。用玻璃樽將1/4 杯奇亞籽,再混合牛奶或燕麥牛奶,食前添加小許楓葉糖漿,成上圖口感十足的奇亞籽布甸早餐。跟亞麻籽相反,奇亞籽沒有特別味道,適合加入任何餸菜也不會影響原本菜式的味道。所以我每天的早餐,無論是進食燕麥片、乳酪及smoothie,都會灑一些奇亞籽在上面。

 

2. 每星期最少吃2至3次燕麥早餐

 

  如在夏季,我會建議自製smoothie早餐,但現在還是冬春交替季節,一般人的早餐都以熱食為主,而最常吃的一定是超級食物燕麥莫屬。燕麥富含膳食纖維,存放數月亦能保鮮,食法各式其適。無論早餐即煮即食還是隔夜燕麥罐,均可混合新鮮水果及果仁食用,為燕麥添加更多植物性蛋白質、膳食纖維、維他命、健康脂肪等。

 

 

3. 全日小包果仁隨身

 

  雖然上星期我推介一款在百佳超市發現的杏仁小食包,但大家都知道我是開心果控,1安士開心果竟等於約49粒果仁,相比一安士的薯片,就只有15片,開心果健康得多。開心果除滿足口癮,還含有健康脂肪、膳食纖維、植物性蛋白質等。我家一般存放有殼開心果,這有助降低我的食癮;帶出街的則預先去殼,然後放入一個小盒子,每天都隨身攜帶。

 

4. 雪櫃常備青檸或檸檬

 

  青檸汁或檸檬汁可以提升食物鮮味,這些柑橘類水果既醒胃又酸甜,是代替粟粉芡汁的好選擇。從超市購買的醬汁或沙律醬,大部份都添加了化學物質、通常亦會含麵粉類及額外不必要的碳醣。其實只需混合檸檬汁、香料及橄欖油,即可為沙律、烤焗薯仔或小椰菜、意粉、各式肉類等平添新鮮酸香味道。你也可在湯麵加入青檸汁,或在燕麥和乳酩早餐添加檸檬汁,把平常的菜式增添新鮮味道,但又不會增加無謂的添加劑、鹽分、澱粉等,一舉兩得。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城注視!銀行定存比較神器,助你搵到最佳息率!► 立即了解

我要回應

You May Also Like

Travel, Eat, Sleep, Repeat

  • 生活
  • DIVA
  • 健康好人生
專業版
HV2
精裝版
SV2
串流版
IQ 登入
強化版
TQ
強化版
M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