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世」界味覺之旅 - Saii Lee
27/03/2020

亞洲最佳50餐廳名列第二:藏身於中環九如坊的星級中菜館

#大班樓 #中環 #亞洲最佳50餐廳 #Food Map

  因為防禦疫情關係,今年「亞洲最佳50餐廳」取消了原本在日本佐賀縣舉行的實體頒獎禮,改為用網上直播形式進行,沒有去成日本,便乖乖在手機上看直播。由第50名開始倒數,每當有香港或澳門餐廳名字被提到,都覺特別興奮,來到最後階段,宣佈第一、二名,司儀刻意製造緊張氣氛,先說出頭兩名得主來自香港及新加坡,情緒瞬間高漲,最後獲得第一名是新加坡的 Odette(連續兩年拿下首名),而香港的 大班樓 則拿下了「2020亞洲50最佳餐廳」第二名的殊榮(躍升了九名)。

 

 

  大班樓 向來是自己的心愛餐廳,雖則不會頻密到每月幫襯,但每隔一段時間便會想要重溫。老闆 Danny 葉一南先生堅持選用最新鮮的食材,而且對一般中菜餐廳慣常使用的高湯十分抗拒,反而喜歡跟主廚為每道菜式研究專屬醬汁,這一切一切,都顯示 Danny 是一個不計成本,真正用心經營餐廳的好老闆。

 

  不要小看放枱上的醃漬子薑,雖說是餐前小吃,但餐廳團隊可是花盡心思炮製,子薑由餐廳自家種植,要選對時間進行醃漬功序,過早和太晚都會影響品質,吃時入口清爽,瞬間胃口大開。

 

  爽中帶嫩的 凍鹵水花椒小吊桶 散發著微微的花椒辛辣,跟白鹵水配合得天衣無縫;香氣撲面的臭豆腐,外層炸得超脆,唯一可惜是每人只有一件,好想添吃。

 

 

  金錢雞 是餐廳名物,大廚選用鮮度十足的黃沙膶,配上自家製冰肉,置底是一件吸收多餘油份的半開饅頭,一口咬下,油脂在嘴裡綻放,豬肝的甘香,在口裡縈繞不散,吃吧,齒頰留香。

 

 

 

  蟛蜞膏冬瓜柚皮 選用時令的蟛蜞蟹膏,要知道一隻小小的蟛蜞,蟹膏多極有限,要用作烹調一整圍客人的份量,的確矜貴;冬瓜和柚皮同樣是吸盡蟹湯精華的食材,跟蟛蜞膏搭上,鮮度立即加倍提升。

 

 

  不說不知,餐廳之前沒有賣叉燒,近年經過多翻研究,屬於大班樓的叉燒終於登場,吃時無論肉味濃郁,咬口和焦香度都跟一般坊間高級中菜廳吃到的略有不同,是屬於有獨特個性的菜式。

 

 

 

  廿年鹹檸檬金銀蒜蒸蟶子,用蒜頭配對海鮮本身已經立於不敗之地,大廚再用醇厚的廿年鹹檸檬作點綴,大大提起了屬於蟶子自身的鮮味。

 

 

  雞油花雕蒸花蟹配陳村粉 差不多是每枱光顧客人的必點菜式,餐廳選用本地花蟹,肉質特別鮮甜,加入花雕酒提香,本身已經非常美味,亮點是幼滑的陳村粉盡吸花雕蟹油,真心會好吃得停不了口。為了不浪費剩下的蟹汁,通常會加點一份陳村粉拌勻吃掉,喜歡米飯的朋友,亦可加配白飯。

 

 

  剁椒龍躉頭 惹味十足,紅椒粒、蒜粒、蔥花三位一體,遇上肉質嫩滑非常的大魚頭,簡單地討人歡心。

 

 

 

  樟木菊花煙燻七味黑鵝,餐廳搜羅五至六斤的三洲黑鵝,用樟木、菊花烹煮和煙燻,功序繁多,要足足三天時間,才能送上客人面前,吃時油花四散,煙燻味濃郁,喜歡重口味的朋友,會一吃愛上。

 

 

 

  蟹肉糯米飯原來是老闆 Danny 會在家裡炮製的菜式,用蒸的方式烹調糯米飯,加入大量新鮮蟹肉,再灑上蝦皮提鮮,實在沒有不好吃的理由。

 

 

  甜心時間每人來一球 桂花杞子雪糕,雪糕不單奶香濃郁,口感亦來得超幼滑,難得是桂花香氣的濃淡度調得剛剛好,沒有蓋過原來雪糕的味道。一頓由頭到尾都吃得精彩的晚飯,亞洲第二,實至名歸。

 

 

大班樓

地址 : 中環九如坊18號地下

電話 : 25552202

 

14/10/2022

率先試亞洲第一「大班樓」2.0!菜式更精、訂位更難!精雕細琢小吊桶釀土魷、魚米粥蝦子象拔蚌、胡椒泥蟹,驚喜十足

#飲食 #識食 #中菜 #亞洲第一餐廳 #Fine Dining #大班樓 #午餐 #美食地圖 #Food Map #中環 #豬大腸 #臭豆腐 #象拔蚌 #鹹鮮

  9月初大班樓於官方網站公布搬舖的消息,相隔沒有多久,全新的大班樓2.0便已經呈現於食客眼前,愛吃如我,當然想以最快速度到訪新店,不過要訂得到枱也真心不易,原因是新店比舊店座位少了約兩成,老闆Danny希望可以集中力量,把菜式做得更加優秀,把原來舊舖不能定時提供的菜式都可以穩定於新店供應,幸好友人一早預約了位置,於是便能於開業的第二個周末,來到享用午餐。

 


  一步踏進餐廳,首先映入眼簾是從舊舖搬過來,以往掛於外牆招牌的「大班樓」三個大字,現在放在牆上感覺特別巨大。以灰色、綠色為主調的牆身,配搭溫暖的木地板,大廳中央設置了矮身木櫃,上面放了Danny收藏多年的珍貴食譜,整個用餐空間陳列了不少藝術裝飾,還放了綠色植物,很有家的感覺。

 


  大班樓2.0的餐單全部改用預約制,餐廳會於客人到訪三天前聯絡客人,預先選好菜式。


  大班樓子薑 – 是日餐單正式開始,用上餐廳自家種植的子薑炮製,醃漬時間拿捏得恰到好處,成就了一款清爽開胃的餐前小吃。

 


  凍鹵水花椒小吊桶釀土魷 – 1.0時代也有相似菜式,不過2.0版本更為精緻,於小吊桶中釀入剔碎土魷,新鮮魷魚遇上鹹鮮魷魚,兩種不同的鮮味與口感共冶一爐,一吃愛上。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麵醬燒套腸伴辣椒老菜甫、煙燻蛋配煙燻馬友

 

  麵醬燒豬套腸伴辣椒老菜甫 – 同樣於1.0有相類近菜式,不過單從外表已經察覺到不一樣,1.0的形狀是尖而長,2.0則來得更加圓潤,大廚把豬大腸徹底清理乾淨,之後再一腸套入一腸,總共套了兩次,一口咬下便是三條大腸疊在一起的質感,配上惹味麵醬和辣椒老菜甫,好吃得念念不忘。

 


  煙燻蛋配煙燻馬友 – 呈現微微流心的煙燻蛋,置頂放了剔碎的煙燻鹹魚,鹹鮮味道讓蛋香加倍提升起來。

 


  台式老腐乳鹹魚臭豆腐 – 單聽名字會以為是一款超重口味的菜式,不過真正吃下,與其說是重口味,反而以味道層次豐富來形容會更為合適,Danny 特別從台灣找來味道濃郁的台式老腐乳入饌,配上同樣味濃的鹹魚,加上1.0時代的餐廳名物脆炸臭豆腐,整個配搭融合得如膠似漆,不分你我。

 


  二年陳桂花冰肉豆腐花 – 另一款豆腐菜式緊接而上,口感幼滑的豆腐花配上肥美的冰肉,再加入甜蜜的二年陳桂花,味道清新怡人,正好於餐單中段清洗一下味蕾,為之後的菜式做好準備。

 


下一頁:更多精彩菜式—魚米粥蝦子象拔蚌 、胡椒泥蟹、川味麻辣牛尾

 

  魚米粥蝦子象拔蚌 – 煲得又綿又滑的白粥,加上爽甜鮮嫩的象拔蚌,原來已經好吃非常,亮點是加入蝦油,置頂再灑上鹹鮮的蝦子點綴,讓鮮味炸開,成為了大家每次吃完都會讚不絕口的菜式。

 


  胡椒泥蟹 – 選用來自菲律賓的泥蟹入饌,貪其甜度更高,配合大廚加入三種不同胡椒炮製而成的惹味醬汁,實在沒有不好吃的理由。

 


  川味麻辣牛尾 – 燜得又軟又腍的牛尾,麻度和辣度都來得剛剛好,最愛旁邊入口即融的蒜頭,蒜香四溢,想多要一粒。

 


  豬油渣櫻花蝦燉津白 – 吃得肚滿腸肥之際,一道櫻花蝦燉津白正好適時送上,軟嫩的津白配上鮮甜的湯液,好吃得把最後一滴湯也喝掉。

 


  鮑魚蟹肉薑米炒飯 – 來到主食時間,飯粒炒得粒粒分明,配上鮮甜蟹肉,是名物煲仔飯以外的不錯選擇。

 


  甜品三味 – 甜心時間分別有蛋白杏仁茶、紅豆糕和百吃不厭的杞子雪糕,用甜蜜結束是日午餐。

 


  是日餐單人均消費約每位 HK$1,200。


大班樓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198號The Wellington 3樓
電話:2555 2202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