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廚職背遊 - 梁芷靈
12/12/2019

聖誕前是分手高峰期?歐洲朋友教我的 11個聖誕 Fun Facts!

#xmas2019 #聖誕節 #xmasfun #歐洲 #背包客 #Food Map #Travel #xmaslove

 

  「It’s Christmas!」、「It’s Christmas!」歐洲人慶祝聖誕節大過天,開口埋口也是聖誕節。

 

 

  背遊歐洲多年,最寶貴的收穫,就是結識一大堆英國、法國、德國、意大利、西班牙等歐洲朋友。他們大部分都是基督教、天主教徒,跟他們過聖誕,學到很多聖誕冷知識!

 

  今個星期和大家分享,歐洲朋友們教曉我的 11個聖誕 Fun Facts!

 

1/ 為什麼叫 Christmas?

 

 

  Christmas 的全寫是 Christ’s Mass,Christ 即是耶穌 Jesus Christ,Mass 是彌撒,結合起來就代表慶祝耶穌誕生。

 

2/ 為什麼叫 X’mas?

 

 

  Christmas 簡稱為 X’mas,X’mas 的 X 源自希臘字母 X(chi),即希臘文 Χριστός 基督的第一個字母,這是希臘同學教我的。

 

3/ Name Day:媲美生日和聖誕節

 

和希臘、肯亞、印度和巴基斯坦flatmates 一起佈置屋企,慶祝聖誕。

 

  我的希臘朋友們大部分是東正教徒,視聖誕節為最重要節日。另一個重量級的節日是Name Day,甚至比生日重要。每一天都是特定名字的 Name Day,例如Chloe 的Name Day 是 2月17日、Mario 的Name Day 是 3月13日。

 

又在家舉行「聯合國」聖誕派對

 

4/ 為什麼聖誕節食火雞?

 

 

  英國朋友告訴我,在維多利亞時代,窮家庭多數吃烤鵝慶祝聖誕節,只有富裕家庭才能負擔得起火雞。現在,每年聖誕,英國約消耗1,000萬隻火雞、美國約消耗 2,200萬隻火雞!

 

5/ 火雞要幾錢?

 

 

  我現職英國寄宿學校廚師,早幾日學校舉行聖誕聯歡會,火雞是最重要的主菜。我一直切了 6小時火雞,合共 2,000 塊!

 

切著 2,000塊火雞片時,讓我回憶起,從前在香港過農曆新年,我在家也負責切很多燒肉、白切雞。

 

  英國廚師同事說,他們在家也會烤大火雞過節,一隻新鮮火雞約£70,即 HKD$700!

 

6/ 聖誕樹源自德國

 

  上回提到,聖誕市集源自中世紀末的德國、奧地利,已有 700-800年歷史。原來,連聖誕樹也最早記載於德國不萊梅小冊子。

 

2017年的聖誕節,我正是在德國不萊梅度過。

 

7/ 聖誕樹可以食?

 

2017年聖誕,和德國、西班牙flatmate 一齊慶祝。

 

  德國flatmate 告訴我很多當地聖誕傳統,最驚奇之一,就是他們會吃聖誕樹,還說充滿維他命C!

 

 

 

  最常見的聖誕樹是松樹,德國同房的嫲嫲會在聖誕節後,把聖誕樹「肢解」,製作成松果蜜糖、松果茶、松果啫喱,甚至用聖誕樹來烤雞、煙三文魚等,真正把聖誕節「吃進肚裡」。有些動物園會把聖誕樹變成飼料。

 

8/ Jingle Bells 不是聖誕歌

 

 

  原來家傳戶曉的Jingle Bells 並非為聖誕節而寫,而是 1965年時,為感恩節而寫。

 

9/ 浪漫Mistletoe 之吻

 

 

  Mistletoe(槲寄生)是歐洲神話傳說中的「熱吻之果」。相傳說在Mistletoe 樹下熱吻,會得到無限的祝福和愛,所以不少男女都會把握在聖誕佳節,相約意中人在Mistletoe 樹下表白,並獻上深情一吻。

 

  Justin Bieber 亦在 2011年創作浪漫聖誕歌《Mistletoe》,想知更多聖誕應節歌單,歡迎重溫:《Christmas Playlist:在Mistletoe下表白,必聽10首歐美聖誕情歌》

 

10/ 聖誕節前是分手高峰期?

 

 

  根據Facebook 統計,聖誕節前兩星期,最多情侶分手,但在聖誕節當日的分手率則最低。

 

11/ 最「浪費」的節日

 

 

  聖誕節除了是最浪漫的節日,也最浪費的節日!每年聖誕過後,食肆棄置的廚餘數以幾十噸計!因「交換禮物」而刺激的消費,又數以千億元。

 

法國年輕一代特別注重環保,簡單逛逛聖誕市集、看看摩天輪,不消費也快樂。

 

  老土講句,心意比物質重要!簡單為愛人在家煮一鍋熱紅酒,或者交換「雞肋」,以物易物,循環快樂,減低製造商品的污染,讓地球也有一個快樂聖誕。

 

  廚職背遊 2.0 英國篇正式開始!我會繼續為大家介紹英國、歐洲,以至世界各地的最新熱點、秘境。歡迎大家留言,話我知你最想看哪一個國家?哪一種玩法的推介?

 

 

  想知道我點樣去英國開小食檔?點樣廚職背遊 460日?由何文田坐車去新加坡,再由希臘坐車返香港?

 

  讚好我的 Facebook 專頁「廚職背遊 梁芷靈 HKG Budget Traveler」和 Instagram @leungcatharine,飽覽精彩背遊錦囊!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