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23/02/2021

晚市放寛:推介九州風味Omakase!讓人一試難忘的熊本「和王」和牛、月見槍烏賊壽司

#Dining #Omakase #廚師發辦 #餐廳晚市 #和牛 #拖羅 #尖沙咀 #Food Map #壽司 #海膽 #鮑魚 #九州 #海鮮 #熊本 #和王 #對馬鯖魚 #北海道牡丹蝦 #刺身 #鮨白鳥 #烏賊 #晚市重開 #限聚令

  疫情放緩,晚市放寛,食客終於可以外出享受晚餐,無論是餐廳抑或吃貨都久等了。食店重開,編輯急不及待約友人去吃一頓Omakase(廚師發辦)!率先想到的是在疫情期間開業的「鮨白鳥」。餐廳從日本九州請來資深大廚原田誠師傅主理Omakase,大廚以他對日本食材的深入了解,在每個季節都挑選當地最時令的材料,配合純熟手藝,做出富九州風味、別具一格的料理。想念九州?先去一趟「鮨白鳥」來一頓Omakase!

 

  餐廳在去年10月疫市開業,就在棉登徑小巷內,在鬧市中帶一點閒靜。地方小小,一室自然木材顏色加上曲尺壽司吧,典型高級鮨屋模樣;雖然旁邊有一列設布簾的卡座,靜靜的又有私隱,但吃Omakase嘛,當然是坐在壽司吧前,邊品嘗美味,邊欣賞大的手藝刀功最好。

 

 

  大廚原田誠擁有30年做廚師發辧的經驗,於熊本縣天草市出生,如果你對九州熟悉,就知當地有豐富的海產,所以師傅對海產有特別深厚的認識。就像剛過的秋冬,他便刻意挑選當地的對馬鯖魚、緋扇貝和渡蟹等炮製料理,相信春夏季菜單同樣令人期待。除了海產,店中另一亮點是九州極上「熊本和王」,顧名思義就是「和牛之王」,它是熊本縣的著名牛種,牛隻必須經過精心挑選的飼料飼養28個月以上,並獲得A5或A4以上等級,油花標準等級同時需達到6以上,才能夠稱之為「和王」,香港比較少見。壽司飯則選用同樣來自九州的「日光米」(hinohikari),取其黏度適中,口感味道溫和均衡!

 

 

  除了有高級罕有食材,大廚手藝亦是一大亮點。除了將食材製作簡單刺身和壽司,大廚還加入創意,令料理與別不同;好像「月見槍烏賊壽司」就是他自創的。有見蕎麥麵也是家鄉熊本名產,他就以精湛刀工將烏賊切出如蕎麥麵1mm的闊度呈上,放上熊本鵪鶉蛋黃,賣相精緻之餘,蛋汁滲進烏賊紋上,味道更creamy細膩。

 

 

    「鮨白鳥」的優質食材固然讓人驚喜,不過店內選用的酒類同樣值得一試。廚師原田誠先生引入「農口尚彥研究所」的清酒,該清酒的創辦人農口尚彥先生是被譽為傳奇釀酒職人,歷年來所釀名酒獲獎無數。當中包括盡顯東瀛釀酒工藝的「美山錦(Miyamanishiki)」丶「五百萬石(Gohyakumangoku)」及「愛山(Aiyama)」;以及獲多名日本料理大師高度評價的「農口尚彦研究所本釀造」丶人氣產品「農口尚彦研究所純米酒」和「農口尚彦研究所純米大吟釀」等。

 

  在店舖初開時,試過這裏的廚師發辦,食材新鮮,配搭多變化,消費相比同級數的料理店相宜。晚市廚師發辦菜單共有3款選擇,分別為「和」$980、「彩」$1280及「七寶」$1,580,款式隨時令轉換;相再相宜一些,可選擇午餐時段到來,$480已可享用廚師發辦。

 

Editor’s Menu 

 

  編輯早前試了廚師發辦「七寶」,除了人氣的拖羅、海膽、帶子以外,還有多款九州特色菜令人回味,好像熊本和王、拖羅雪霜、月見槍烏賊壽司等。與你分享我的試食報告!

 

 

  「A5熊本和王」如上文提到牛種飼養十分嚴謹,油花等級高,罕有矜貴。大廚將「和王」的外層輕輕燒熱,入口甘香,內裏仍細嫩,肉香中滲出油香,令人回味!

 

 

  另一款同樣令人回味的菜式是「拖羅雪霜」(圖右),大廚將拖羅輕燒四邊,待外層魚肉熟後,立即浸入冰水中,令拖羅表面變為白色,如結上一層「雪霜」。將其放入口中,外層是具質感的魚肉纖維,內裏則保持細滑肥美,雙重口感讓人驚艷!

 

 

  這款鮨白鳥獨有的「月見槍烏賊壽司」,幼細的烏賊口感細膩哦,蛋黃令細膩烏賊口感更Creamy,而葱香亦更帶出香濃蛋味!

 

 

  鮑魚的質感外層爽脆,內裏軟腍、有嚼勁,配上惹味的鮑魚肝醬,令鮑魚鮮甜更突出。

 

 

  對日本海鮮熟知的原田誠先生特意選用了長崎縣對馬流域的鯖魚。對馬鯖魚與一般鯖魚有何不同?由於當地的水流較急,所以該水域的鯖魚肉質較結實。再以醋漬鯖魚令魚肉更清爽、醒胃。

 

 

  大廚首先挑出北海道牡丹蝦的蝦膏,以火焰燒香,坐於席前聞到蝦膏的香味,讓人食欲大振。他將蝦膏放於牡丹蝦上,北海道牡丹蝦肥大、甜美,燒香的蝦膏味為其增添另一重更濃郁的香味!

 

 

  上回去剛好是「白子」當造之時,起初編輯對「白子」稍有抗拒,平日進食日餐時都會盡量避開,不過這次聽從廚師推薦,便大膽一試,其口感就像吃下忌廉般綿密、滑溜,令我一試愛上。

 

 

  編輯試的是「農口尚彥研究所」純米大吟釀,精米步合50吟釀需經過45小時的磨米工序,將釀酒的米磨去50%外層,留下內裏「心白」的精米釀造而成的酒。該大吟釀酒香芳醇濃郁,味道清甜,帶少許南方果香,與海鮮的鮮味十分匹配。

 

鮨白鳥Sushi Hakucho

地址:尖沙咀棉登徑8號凱譽地下13號舖

電話:2109 1155

 

18/04/2024

深圳米芝蓮推薦人氣素食餐廳!果木炭火煨湯、松茸湯包、黑松露炒飯,精心烹調吃出材料的真味純粹

#Dining #素食 #素菜 #慶春樸門 #深圳 #餐廳 #深圳餐廳 #素食餐廳 #Food Map

  隨著現代人對健康、環境、動物保育的意識增強,素食成為另一種全新的飲食文化,讓「食素」不僅僅局限於傳統的宗教信仰上。伴著文化的轉變,坊間則愈來愈多素食餐廳的出現,讓茹素這件事變得不再單調與乏味。

 

  位於深圳萬像天地的就有這樣一間素食餐廳,自開業後,已見人龍,其中還有不少年輕人的身影。這間餐廳名為慶春樸門,來自杭州,亦是「慶春」品牌的其中一家素食餐廳。餐廳的大部分食材採用有機與自然農法的食材,以推廣新農耕文化。

 

  步入餐廳前,先會經過一個大紅色的門框,踏著石台階,穿過枯山水的小庭院,掠過松樹、煙霧與石燈籠,才會來到餐廳的門口。在周邊都是高樓與商業區下,它就像藏於這個城市的禪意與寧靜一隅。

 

 

  推開木門,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開放式的廚房,讓烹調過程一睹了然。餐廳的裝潢散混合了日式的和室味道與現代氣息,木質調的材質與透著暖黃色調的格子窗(障子窗)讓空間散發療癒的感覺。

 

 

  餐廳菜式由蘇杭小碟、川菜到中式點心、Fusion菜都有,但整體並沒有雕花般的複雜,主打簡約,用最基本、新鮮、有機的食材,烹飪出帶溫暖感的料理,又如一頓家常菜,簡單卻帶著巧思。

 

  前菜可以嚐一嚐這道桂花荔浦芋頭,小塊芋頭配上桂花蜜,清新、香甜的味道點綴綿密軟糯的口感,頓時讓口腔感到滿足。

 

桂花荔浦芋頭

 

  喜歡喝湯的,就不要錯過果木炭火煨湯或茶壺蒸。果木炭火煨汤則有榛果芡實牛蒡和羊肚菌竹蓀野菌,因為是菌菇的愛好者,自然選了後者。羊肚菌、舞茸、猴頭菇的鮮甜再配以豆腐,由農夫山泉水,原壺煨煮至少三小時,剛呈上時,還能看見湯在微微的翻滾。

 

果木炭火煨湯——羊肚菌竹蓀野菌

 

  橄欖油煎三菇,菜式一如其名,採用平菇、蘑菇、本菇,配以橄欖油、有機醬油、鹽和九層塔作簡單的調味,保留食材原本的鮮味。

 

橄欖油煎三菇

 

  以菌菇類為食材的菜式還有松茸湯包,彈透的面皮中包裹著切粒的松茸,慢慢蒸熱,入口連帶湯汁,香味濃郁。

 

松茸湯包

 

  主食方面,這次嚐了黑松露炒飯。這款炒飯以意大利橄欖油、意大利黑松露醬,去炒以自然農法耕種的雜糧米,炒飯粒粒分明,綴以些許菌菇、紅椒和青椒,將清新混入菌香中。

 

黑松露炒飯

 

  每道菜其實都用了非常簡單或單一的食材,但在菜式與味道的構思上,卻不會覺得重複。另一道素菜僅僅採用了蓮藕,配以糖醋烹飪,味道酸甜開胃、口感爽脆,喜歡蘇杭小碟的你,不要錯過!菜單還有不少值得一試的菜式,如黎麥椒麻豆腐、紫蘇牛油果、芝麻底生煎包、榛果糙米漿等等,感受最基本食材如何轉化為充滿溫暖味道的菜式。

 

糖醋蓮藕

 

慶春樸門

地址:深圳灣萬象天地裏巷3F

*不設訂座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