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 Dining

Yan Can Taste - Yan Chung
17/05/2022

見城徒弟主理!Omakase級別丼飯!廚師發辦魚生飯,15款時令鮮味集一身!必試藍鰭吞拿魚飯、燒新鮮鯖魚飯,中環炙手可熱!

#Food Map #江戶前 #丼飯 #壽司 #廚師發辦 #美食 #刺身 #名店 #美食地圖 #深海池魚 #帆立貝 #夢美人 #鯖魚 #藍鰭吞拿魚 #海膽 #季節 #七星米 #拖羅 #中環 #魚生飯專門店 #魚生飯 #見城 #日本菜 #Omakase #小店 #壽司之神 #壽司源 #外賣 #海言 #便當 #熟成 #晚市開餐推介

  丼飯無論在日本和香港也是屬於平民美食,還記得數年前,在東京巨蛋舉行的東京美食節場內,百多港元便橫掃近十款南至沖繩、北至北海道的名物丼飯。然而,當連續多年獲得米芝蓮二星的東京二子玉川熟成壽司名店「すし㐂邑」,於新宿開設丼飯專門店「きむら丼」時,沒有人會說木村康司落入凡間,而是形容他將丼飯帶上天堂,成為高級精緻的美食。所以,凡間與天堂,不在於食物類型,而是在乎師傅的處理手法。在香港,最近終於也有師傅將廚師發辦和熟成技巧融入魚生飯當中,開店即時炙手可熱,訂位請早!

 

海言在後巷的入口有點隠蔽,像京都小店。

 

  新開在中環威靈頓街的海言門口細細,像低調的京都小店。沿樓梯走到店內,像進入日本家庭式經營的小店。可坐約二十人的小店以淺木色為主調,開放式廚配搭簡約設計,加上後巷的綠色植物,讓人心情放鬆。喜歡與廚師交流的,當然要求吧枱位。其實單看師傅在開放式廚房內處理切割魚材,會以為自己正準備歎壽司omakase。

 

只可坐約二十人的小店以淺木色為主調,溫暖氣氛令人容易放鬆。

坐在吧枱位置欣賞師傅處理魚鮮,會以為自己正準備歎壽司omakase。

 

  海言的靈魂人物言師傅師承日本名廚見城俊二,更曾於見城任職大將。言師傅後來與一眾師兄弟於元朗開設壽司之神及壽司源,成為城中熱話,至今仍然人氣高企。今次得到中環位置,卻開設價錢較為親民的魚生飯專門店,因為言師傅覺得消費昂貴、動輒兩、三千元的鮨店太多,尤其在港島中心地帶。希望多些人可以品嘗到高質刺身,同時發揮其日本料理經驗和手藝,所以選擇提供魚生飯。

 

言師傅有點靦腆,但十分樂意和有耐性地解答關於日本料理的問題。

鰻魚從日本原條空運到店,再由言師傅切割、烹煮和風乾熟成,不斷飄出香氣。

開門前準備好熟成的魚材,功夫與高級鮨店無異。

 

  海言最貴的招牌海言廚師發辦魚生飯(特上)也只是$380,比起壽司源的消費平一半有多,但言師傅保證絕不將貨就價,海言的丼飯與壽司源的壽司在製作上,最大分別可能只是在於丼飯少了捏壽司的步驟:「高檔鮨店omakase十分講求師傅與客人的溝通,壽司一道一道的上枱,須要一定時間,不可接收太多客人。製作丼飯的話,可以節省大量面對客人的時間,集中處理料理,接的客較多,便不用提高菜單的價錢。」有道理,名廚身價也是成本,一晚只接十個客的omakase,當然所費不菲。而海言的丼飯完全沒有偷工減料,節省的,只有師傅招待客人的時間。「雖然不用捏壽司,但將一碗魚生飯擺放排列得精緻漂亮,其實不簡單!」無論壽司還是丼飯,言師傅也表現出認真和專業。

 

按不同魚材去處理醃製熟成和切割方式,將其特質個性發揮至淋漓盡致。

 

  除了IG-able的賣相,言師傅最想打破的,是大部分人覺得丼飯就是「混然一體」的味道,除了海膽外,牡丹蝦、吞拿魚、油甘魚,甚至三文魚,加上醋飯後好像只得一種味道。其實,莫說丼飯,有些鮨店的omakase八貫壽司,八款壽司也好像得兩種味道,令人失望。而言師傅的丼飯,便精彩於可將每款魚材的獨特鮮味發揮得淋漓盡致。帆立貝有其鮮糯、鰤魚有其魚油香、池魚有其甘美、鯖魚有其濃鮮,能做出這出色效果,須要豐富經驗和技巧。

 

帆立貝切好後拍一拍,激活鮮味細胞。前面兩粒為未拍,後面兩粒為已拍,肉眼已看得出分別。

 

下一頁:招牌廚師發辦魚生飯

 

  海言採用的海鮮魚材全部每日由日本空運到港,考慮時令和當造等因素外,也盡量選擇口感味道各有個性的魚材,放在魚生飯才可發揮其特質,在客人舌頭上留下深刻印象。大部分魚材都是原條到店,再由言師傅按不同魚材以不同方式進行切割、醃製和熟成,與預備壽司omakase無異。至於米飯,言師傅採用北海道七星米、夢美人和日本白醋製成,微酸淡麗,軟糯恰到,完美提升各款刺身的特質。

 

朝捕海鮮每日由日本新鮮到店外,更選擇原條魚材自己切割。

要將一碗魚生飯砌得精緻漂亮,味道層次達到完美配搭,每款魚材發揮獨有鮮美,其實一點也不簡單!

 

  店內招牌,必是海言廚師發辦魚生飯(特上),當中有15款時令魚生,叫得廚師發辦,魚生款式按時令轉換,隔個星期,甚至隔天便可能有不一樣的食材。而且言師傅會加入魚生飯中少有配搭,今次我品嘗的魚生飯有海膽、北寄貝、深海池魚、三文魚籽、火炙赤鯥、鰤魚、帆立貝、鰆子鯛、中拖羅、大拖羅、海鰻、沙甸魚、池魚、甜蝦和鯖魚。言師傅早已在醋飯上加了恰到紫菜和豉油外,還在飯面平均鋪上青瓜片、紫蘇葉、山葵長芋和薑葱蓉等,不用將所有材料撈勻,只要將魚生逐款逐款連飯一起送進口,便感受到不同特質的海洋鮮味。

 

海言廚師發辦魚生飯(特上)$380

廚師發辦的魚生飯按時令選材,不同季節,甚至隔天也會有不同魚材配搭。

 

  魚生飯實在出色,言師傅將清淡至濃味的魚生由前至後排列。由海膽打開味蕾,讓舌尖投入海洋後,再由前到後品嘗,鮮活鮮香不斷更上一層樓。想特別一提甜蝦,言師傅以甜蝦殼和甜蝦膏熬汁,再加入甜蝦刺身當中,令軟嫩中帶微爽的甜蝦更甜美。另外,赤鯥燒出魚油香;北寄貝爽活;大拖羅甘甜,各魚生像不斷發揮自己最大優點在舌上爭寵。海言提供外賣魚生飯,以精美的竹葉製外賣盒盛載,要記得早2日預訂,訂來慶祝生日或紀念日,應該比蛋糕受歡迎!

 

海言廚師發辦魚生飯(特上)$380(外賣,免加一)

 

下一頁:燒新鮮鯖魚飯、特盛藍鰭吞拿魚飯、江戶前散壽司

 

  今個夏天,還推介燒新鮮鯖魚飯。鯖魚在夏天特別肥美,言師傅採用來自大分縣的原條新鮮鯖魚,自己處理劏魚,再醃味熟成。每碗鯖魚飯也有半條鯖魚,鯖魚燒至外皮香脆,也逼出豐富油份,魚肉鮮濃之餘,還有微妙深海魚油甘香。佐以自家製蘿蔔蓉,清爽與濃厚平衡,伴以醋飯,香氣更加細膩。

 

燒新鮮鯖魚飯$250

 

  特盛藍鰭吞拿魚飯簡直是為吞拿魚迷而設,當中集齊七大吞拿魚部位,包括燒腦天、燒拖羅腩、大拖羅、中拖羅、赤身、蔥拖羅和中落。油潤甘甜鮮美,吃到肚中的那份餘韻甚至伴隨到當晚夢中。

 

特盛藍鰭吞拿魚飯$320

 

  江戶前散壽司以日本訂購的矜貴漆器盛載,典雅傳統,像上流太太為丈夫預備的便當般。現在香港甚至日本料理店提供江戶前散壽司,言師傅的食譜也是從見城時承傳下來。江戶前散壽司可說是舊派的魚生丼,除了飯面舖上頂級刺身外,也會加上多款日式漬物,如漬蘿蔔、子薑、山葵長芋,以及師傅以醬油蔗糖味醂煮過的花菇。而飯底亦混入芝麻、紫菜和木魚等,惹味香口。這次品嘗的散壽司魚生有海膽、帆立貝、鱆紅魚、赤貝、石鯛、銀鱈魚、海鰻、赤身、中拖羅、池魚和鯖魚,每口鮮香味美,滿足幸福!

 

江戶前散壽司(特上)$320

江戶前散壽司配搭較多漬物外,飯底也較香口惹味。

 

  海言的丼飯每款也配上沙律、味噌湯和蒸蛋,言師傅十分細心,知道中環的OL未必湊米氣,所以在正常分量之外,也有提供加大沙律、縮小丼飯的選擇。在海言,沙律蔬菜也是不時不吃,而且種類多,好像醃漬香菇、番茄、羽衣甘藍等,盡量選擇口感多樣的配搭,帶出清爽開胃的效果。

 

海言特盛沙律(跟迷你丼飯系列)

 

  懷石料理師傅最愛用來表現真章的甘鯛立鱗燒,在海言也有提供。甘鯛作為刺身已鮮美爽彈,連鱗製作立鱗燒,口感和鮮美層次更豐富。言師傅將甘鯛魚鱗燒得挺立,層層交疊,極之脆口,既煎又炸的香氣卻沒半點油膩。魚肉厚身,緊緻有彈性,鮮香醇美,帶有迷人油份,出色!

 

甘鯛立鱗燒$80

 

海言どんぶり専門店

地址:中環威靈頓街55號地庫

電話:6460 6888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六 12nn — 3:30pm、6:30pm — 10pm

 

#Guerlain彩妝教室 #Watches and Wonders 2023 #Art Basel 2023 #接吻 #男男女女 #artmonth #Watches & Wonders 2022 #Watches #2022vdaylove #2021xmaslove #2021xmasgift #腹部繃緊 #北宋汝窯器 #親密 #Gym Come True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