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10/05/2019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著名西班牙「抽象派」大師畢卡索名言︰「Painting is a blind man's profession. He paints not what he sees, but what he feels, what he tells himself about what he has seen. 」的確,一幅好畫作就如一面鏡,以筆觸反映出畫家的所思所想,並在創作過程中,將他們平日無法以言語表達的情感盡情釋放。對於殘疾人士而言,藝術更是他們表現和表達自己的重要媒介,讓他們超越言語表達、身體狀況等限制,以畫作代替文字,在藝術的舞台上自由地追尋夢想、展翅高飛!

 

        專為殘疾人士而設的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結果日前出爐,是次比賽以「生命滿愛」為主題,究竟得獎畫作背後有何生命故事?讓我們一同細聽冠、亞、季軍得獎者的創作歷程和感言吧!

 

左起:亞軍得主譚敏玲

冠軍得主陳旭麟

季軍得主劉志強

 

 

 

季軍劉志強︰以生命經歷鼓勵他人

 

            季軍得主劉志強的畫作名為《愛中綻放》 (Thriving in Love),畫中有如樹幹的一雙手雖被帶刺的籐蔓緊纏,但仍如荒漠中的仙人掌長出繁花。對於劉志強而言,畫中的「愛」是生命中的陽光、空氣、甘泉,是促使植物欣欣向榮的葉綠素;在現實中,「愛」是太太與他對抗頑疾和手術、多年來陪伴他、不離不棄。劉志強說︰「太太是我生命中風雨同路的伴侶,也是我藝術創作上的伙伴;我們一同分享生命和藝術,有很多得著。」

 

季軍得主劉志強之得獎感言

 

劉志強感謝太太(圖右)一直對他不離不棄、風雨同路。

 

得獎作品「愛中綻放」。

 

            劉志強患有先天性罕見病,是「馬凡氏綜合症協會亅主席,至今曾接受四次開胸手術,由於此病仍未有治癒方法,令他隨時面對生命的風險,他形容,「如果一般人的血管是銅喉, 我們馬凡患者的血管就是膠喉,不能承受太大壓力,不然血管就容易破裂。」劉志強早於20年前發病,「從前我很喜歡打網球,但病發後我不能再做劇烈運動,情緒亦曾經低落、有點抑鬱;太太提議我們改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我們就開始學藝術;初時較多玩攝影、旁及雕塑、陶瓷等需要較大體力的創作。」

 

2018年統籌創作「光中行」大型集體藝術裝置。

 

陶塑作品「生命舞者」,曾於日本金澤21世紀美術館展出。

 

            2016年,劉志強因病情嚴重要再動手術,「我在ICU(深切治療部)留醫49天,在醫院住了共80多天才能出院,的確有如『步出鬼門關』!自此我就轉為多作一些靜態的創作、包括繪畫和版畫。」這次比賽,也是太太鼓勵劉志強參加,「我希望與人分享我們的生命經歷,鼓勵其他患病或不開心的人,積極面對困難,活出精彩人生。無論得獎與否,也是一次與人分享的難得機會!」

 

雕塑作品「移山」,寓意假如重擔挪不開,那就背著它上路吧!

 

 

 

亞軍譚敏玲︰花兩個多月記錄橋底義診好人好事

 

            亞軍得主譚敏玲,花上兩個月時間親身到深水埗通州街,完成名為《橋底》的畫作。譚敏玲說︰「我從媒體中得知有橋底這個角落很久,但一直覺得這裡危險,不敢踏足這個地方;直至今次比賽,我決定走到橋底,了解一班醫生到橋底義診的實況。」曾受憂鬱、躁鬱困擾的譚敏玲,衝破心理關口,親身到橋底把一班中醫師為露宿者義診的片段以速寫記錄,把自己的所見所聞,融入《橋底》畫作中,「畫人物畫,關注人心是很重要的,要關注社會的人和事。」

 

 

亞軍得主譚敏玲之得獎感言

 

亞軍得主譚敏玲。

 

得獎作品「橋底」

 

            譚敏玲指,這班中醫師一直風雨不改為露宿者義診,深深觸動了她。「橋底濕氣重,不少露宿者都患有風濕、腳痛,橋底的椅子不多,醫科生就讓看患者坐在椅子,自己坐在地下為看診者艾灸,一坐就接近一小時。某天下雨,更被淋得全身濕透,但他們仍繼續義診!」為了補捉整個橋底義診過程,譚敏玲會提早到橋底,先繪畫周邊的事物,待晚上9時多,義診醫師到了,就可專心繪畫速寫,有時甚至一直畫到凌晨。而作品完成後亦引起迴響,有人知道醫師在橋底義診的好人好事後,更願意捐款支持他們呢!

 

譚敏玲以現場速寫補捉整個橋底義診過程。

 

部分橋底的速寫作品。

 

 

 

 

 

冠軍陳旭麟︰克服創作困難、以輪椅畫作表達謝意

 

            「無障畫創大賽」冠軍陳旭麟,則以他日常使用的電動輪椅繪入畫中。「 因畫中的輪椅讓我感到滿滿的愛,帶來精彩的人生,所以需感謝父母購買電動輪椅給我,感謝治療師;  也感謝攝影導師花心思幫我在輪椅上加裝不同的配件,讓我們這群有特殊需要的朋友有機會發展才能,讓其他人欣賞!」旭麟喜歡攝影、繪畫,因他患有罕見病「原發性扭轉型肌張力不全症」,肌肉張力較大,因此需要使用特製的輪椅生活,以至創作。

 

冠軍得主陳旭麟之得獎感言

 

冠軍得主陳旭麟(圖中) 

 

得獎作品「不一樣的輪椅」

 

             而今次可以完成這幅得獎畫作,旭麟特別感謝繪畫老師的幫忙,「感謝畫畫老師不嫌辛苦教導我,協助我把畫紙上下左右移動,方便我完成作品。」旭麟媽媽亦有分享兒子的其他畫作,「他的身體狀況不停在變,初時他的作品畫得比較仔細些。」對於旭麟而言,這次「無障畫創大賽」亦有更深一層的意義,「感謝大會舉辦這次大賽,讓我們這群有需要的朋友發展才能,讓其他人欣賞!」

 

需要協助移動畫紙,才能完成作品。

 

陳旭麟曾於職業訓練局社企餐廳商標設計比賽中獲得冠軍。

 

雖患有罕見病,但旭麟仍積極參與社區活動。

 

  「無障畫創大賽」的得獎畫作現於PMQ元創方展出,並將於6月份將移師至荃灣荃新天地2期進行社區巡迴展覽,讓觀眾透過畫作,感受得獎者的生命故事。

 

撰文︰吳以寧

 

相關連結: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

 

 

【無障畫創大賽】系列:

【無障畫創大賽   –啟動】發掘滄海遺珠冀為殘疾人士打開藝術天空創持續收入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 創路同行   信和適切協助   為弱勢社群創造無限可能

【無障畫創大賽 – 啟動】藝術創共融世界顯大同團結香港基金冀釋放藝術的社會共融潛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蘇曉明: 藝術面前 人人平等 望參賽者以畫作吐心聲 用生命影響生命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 馮永基:不需要完美得可怕 二創作品若懂演繹、變奏 亦可充滿「原創性」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鄧海超: 將抽象意念化成畫作 用本性、真誠展現獨有「生命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季玉年: 創意不能流於一閃而逝的意念 要有推陳出新的行動力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楊春棠: 不需千萬大製作 藝術品最大價值在於「耐人尋味」

【無障畫創大賽  – 評審的話】伍韶勁: 在幾乎察覺不到的裂縫中  找到意想不到的答案

社企總會的「第一次」: 支持共融畫創比賽,讓傷健人士建自信展潛能,締造進步和諧社會

etnet社創SoIN「無障畫創大賽」頒獎典禮圓滿結束 殘疾藝術家綻放耀眼光芒

【無障畫創大賽】專訪冠、亞、季軍得獎者 細聽畫作背後的生命故事

 

 

幕後小記:

【幕後小記】由比賽主題到一個設計的誕生
【幕後小記】手創手作:無障畫創大賽 項目日誌
【幕後小記】海報設計顯心思 冀達真正無障礙
【幕後小記】「無障畫創大賽」參賽懶人包 遞交方法小貼士

【幕後小記】評審準則小貼士

【幕後小記】借助社企力量滲透不同社區  經濟通董事總經理躬身力撐

【幕後小記】初選入圍作品出爐 全民投選我最喜愛畫作
【幕後小記】終極評審暨午餐會 聚首一堂交流藝術及社創心得

 

 

沒有相關資料。
more on etnet.com.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