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11/11/2014

《瑪麗皇后》 甜蜜時尚靈感

  我時常想著電影與時裝兩者之間的關係,很多人從雜誌、媒體、Fashion icon 上汲取時尚資訊,這很理所當然,而我往往被一些畫面透過故事呈現深深吸引,於人生道理如是,衣服如是。

  提及與時裝有著密切關係的電影,有一部是由 Sophia Coppolla 執導的 Marie Antoinette (瑪麗皇后),過往亦被很多時尚編輯廣泛談論。故事雖然不甚吸引,但戲服之所以迷人,是有原因的。劇中的 Rococo fashion (洛可可風格),由 Milena Canonero 主理造型,與英國的 Victorian 迥異,充滿濃厚法西斯色彩。 Rococo 一字來自法國 Rocaolle ,它是一種承接巴洛克的藝術風格,起源於 18 世紀的法國,反映當時社會醉生夢死、奢華極緻的靡風。

  洛可可呈現一種輕柔淡雅的感覺,材質以絲緞為主,呈現出優雅、浪漫的感覺。在電影中可以看到,男女的服裝上都會有裝飾性的刺繡,男服基本上有三件:shirt (襯衫)、vest (背心)、waistcoat (外套),配搭一條 breeches (馬褲);女裝部分則延續巴洛克的矯飾,假袖、蕾絲、緞帶、蝴蝶結、羽毛……層層排列,此時所用的色系多為粉色系,像 marcaron、cupcake 般可口甜美的顏色,粉紅、粉橘、桃紅、鵝黃、鈷藍都是常用的色系。在頭飾上,花束、羽毛、小動物、更甚者有帆船的造型,全都頂在頭上,一大盤的,又被人戲稱為「移動的花園」。重頭戲是要在內穿上一件束衣 corset,還要架上一個大篷裙架,幾磅重的帽子,大概今天的緊身內衣,也從 Rococo 啟發出來。

  整部電影繽紛璀璨,七彩的色調,洋溢誘人的糖果氣息,讓你感受到當時的文化背景和極緻奢華。縱使你不可能把整個十八世紀照樣搬到現代,但當中的細節元素,還是可以給予一些啟發,包括色彩運用、頭飾配件、衣裙線條,當中總能帶給你某些衣著靈感。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Luxury Watch Trends for 2024

You May Also Like
#Mix & Match
More on Fashion

Popular Tags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 港股
    • A股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