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8

ESG策略師月薪達10萬 拆解人才搶手之謎

新世界重視ESG發展 高薪請ESG策略師

 

  近年,不少香港企業重視ESG發展,而新世界發展(00017)是其中一間大力發展ESG大型企業,致力於環境、社會和經濟方面訂立目標,引領行業邁向真正的可持續發展。集團上周六(13日)舉行大型招聘會,招聘近千個來自新世界發展及旗下逾10間公司的職位,包括ESG策略師,市傳指上述職位的月薪高達10萬元。據了解,以上ESG策略師職位,負責的集團環境方面的諮詢方面的工作,除具有ESG經驗外,也需具備數據管理、諮詢及項目管理經驗。

 

新世界發展旗下K11 ATELIER King's Road 囊括三大最高級別環保認證,綠化面積相等於26個網球場。

 

定立2030可持續發展願景

 

  為何新世界願意出高價招聘以上職位﹖相信是由於集團十分重視可持續發展,集團定下2030可持續發展願景(2030 願景),參照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引導集團於環保、健康、智能與關愛四大方針融入各方面的業務中。新世界發展可持續發展主管及香港K11可持續發展總經理鄧業煒表示,於過去4年多以來,新世界集團也在不斷探討怎樣將ESG全面融入各方面的業務上,「我們看到ESG其實是一個很大的商機,簡單來說,ESG是一個表現的指標,去量度非財政方面的數據,我們不會是為報告而做,而是希望持續地改善。」

 

  鄧業煒指,「在新世界『2030可持續發展願景』這概念性的框架上,我們其實已經制定了目標,這些目標糅合了集團所有的業務,希望在現有的營運業務中,目標於2030年前減低集團50%的碳排放強度(根據2015年作為基準年)。簡單來說,我們的業務持續發展擴大,但同時要減低碳強度,這個難度是很大的,但這正正是國際所有領導性的公司鼓吹的做法。」

 

新世界發展可持續發展主管及香港K11 可持續發展總經理鄧業煒表示,過去4年多以來,公司不斷探討怎樣將ESG 全面融入業務。

  

  經過新世界在可持續發展上的投入,集團已取得初步成果,2020年的財政年度的碳排放強度已較2015年減低25%,成績相當不俗。鄧業煒說,未來新世界也繼續跟國際接軌,「因為大家都知道氣候變化是影響所有行業同不同人,各國如中國已說明2060年要達到碳中和,香港也於早前已宣布2050年要達致碳中和,其實這些促使我們要做更多。事實上,我們可能減50%也不足夠,我們希望將來達到科學基礎目標,在環保建築認證的指引下減碳排放外,也要研究日常怎樣去慳電,包括利用科技去研究怎樣去大大減碳。」

 

興建更環保建築物

 

  新世界如何減低碳排放?其中一部分是於建築方面落手,包括發展安全優質、對環境影響較小並具有氣候韌性和適應力的建築,以保障用戶及社區的健康和福祉。在可能情況下,集團的目標是使香港的新建項目獲得綠建環評金級或更高級別的認證,以及為大中華區的K11新建商業/零售項目獲得領先能源與環境設計金級或更高級別的認證。集團亦盡可能考慮為內地的項目,獲取中國綠色建築評價標識(「二星」或更高級別)及WELL建築標準(任何級別)。

 

港交所 積極推動ESG

 

  近年市場愈來愈重視及關注涉及ESG和綠色金融的議題,港交所自2012年開始推動ESG匯報,聯交所更於去年7月發布了新的《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ESG指引》),當中一個最大變化,是上市公司要由自願匯報逐步轉為必須匯報。香港交易所上市科首席營運總監兼政策及秘書服務主管伍潔鏇接受本刊專訪時指出,希望上市公司在評估、處理ESG相關風險時,董事會務必扮演更積極的主動角色,有助提升投資者對公司信心。

 

 

  港交所一向積極推動ESG及綠色金融發展國際化,伍潔鏇表示,當中的原因是由於社會愈來愈關注ESG,港交所作為市場監管者,在監管上的框架需要與時並進,並符合投資者及持份者的期望。她指現在市場上較大的機構投資者,都十分關注ESG或可持續發展,當市場有這個要求,港交所作為監管機構是有需要做的。她表示近年市場對ESG這方面的資訊需求明顯增加,「其實ESG所講的並不是一間公司在慈善上捐出來多少錢,反而投資者跟我們說,他們不是希望投資的公司捐出多少錢,而是公司對風險的監管更好,並可持續發展,公司有多關注ESG,就可以反映出公司的長遠發展有多好。」

 

伍潔鏇表示,希望上市公司在評估、處理ESG相關風險時,董事會務必扮演更積極的主動角色。

 

去年更新上市公司ESG指引

 

  港交所於去年7月起加強上市公司披露ESG資料,伍潔鏇表示,市場以往對ESG的需求沒有那麼大,但近年情況已出現變化。她說︰「以往市場較關注的,是公司的盈利數字及財務的指標,但是現在已經改變了。現在一般投資者及持份者去判斷一間公司的前景,一定要看該公司非財務性的指標,ESG或企業管治過去5年受到市場很大的關注,因此我們推出新的ESG指引,都是希望令到ESG更全面去匯報。」

 

  伍潔鏇說,新指引進一步要求董事在ESG作出領導及問責的角色,及ESG管治架構,「其實ESG並不是只列出一堆數字、計出一些數據來匯報,我們希望公司的董事局在作出領導角色是審視公司的ESG風險在哪裏,並將焦點放在這些風險上,希望公司更明白自己的風險,並好好去管理風險。」她續稱,新指引也加入一些董事會怎樣按環境、社會的改變而檢討進度,並不是一次性的,而是隨著公司及環境的轉變,而不斷就ESG的風險作出改變。

 

  另外,港交所也針對氣候變化對上市公司的影響,「 10年前大家所講的ESG主要是公司有多少碳排放,或對環境排放多少有害物質,是公司本身對環境的破壞等。但近幾年世界出現不少自然災害,如火災,颱風,疫情等,都是由於氣候變化的影響,在這些情況下,究竟公司如何作出應對管理,這是公司需要匯報的。」事實上,上市公司更關注ESG發展,有助提升公司地位。伍潔鏇指,現在很多國際性的投資者作出投資決定前,一定會留意公司的ESG 風險,但不會考慮投資完全沒有披露ESG風險公司。港交所也為上市公司提供ESG資訊,包括提供影片、也不時邀請上市公司的管理層分享公司如何去帶領員工去審視公司的ESG 風險,到公司要寫報告時,也有為他們提供一些教材及指引。

 

  伍潔鏇也強調︰「ESG並不是公司上市後才需要關注的,其實早在上市前也要為有關資訊作準備,去年12月底我們推出指引,要求公司如希望來香港上市,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投資者對公司的ESG有期望,因此公司在上市前也要披露有關公司的ESG風險,公司管理層有何風險控制等。」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iMoney 熱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ESG #招聘 #新世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