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6-25

施暴人與受害者

  超級市場內,兩兄弟十歲以下,互相追逐,差點把我也撞到。

 

  他們毫無節制,大吵大鬧,旁若無人。許多人和我一樣,對他們的行為相當不滿。我心想:「他們的父母呢?」

 

  「我叫了你們不要四圍跑,喊你們也不聽?」突然在隔行的貨架後傳來凌厲的喝罵聲。之後,便又歸於平靜。

 

  過了一會,我見到那兩兄弟在一糖果架前比劃,哥哥說:「最好吃是麥提莎。」弟弟說:「最好吃是珍寶珠。」

 

  他們你推我撞,又鬧起來。

 

  他們身旁的女人,應該是他們媽媽吧!突然轉過身來——「啪!啪!」兩聲,給那兩個男孩一人一巴掌。

 

  兩個男孩子和我一樣,給突如其來的一擊嚇呆了。

 

  弟弟即時哭起來。哥哥則站著,整個身子挺著,握緊拳頭,作預備打架狀,他瞪著女人,女人也瞪著他說:「不知給你們說過多少次,就是不聽話。」

 

  她罵完便推著手推車,若無其事地向前行。弟弟抹抹眼淚,跟在後面;那哥哥向弟弟扮了鬼臉,慢慢地跟了上去。

 

  我買完東西排隊準備付錢時,這一家三口正在我前面。

 

  兩個孩子跟在媽媽後面,乘她不為意時,總是你推我一把,我抓你一手,沒一刻停下來的。

 

  女人知道他們在自己身後扮鬼扮馬,經常轉過頭來,怒目相待。孩子見到媽媽這樣,不但毫無做錯之感,更還以相同眼神。

 

  這種情況很普遍,多數都是一個給生活和子女折騰至毫無精力的媽媽,一剎那間,以過敏的反應和反常的暴力來回應子女的偏差行為。

 

  望著他們三人,三個都是施暴人,三個都是受害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