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3-10

子女利用爸媽方法不同而鑽空子

為什麼當兩夫妻在兒子的教養問題有分歧時,做丈夫的千萬不可堅持己見之餘,又不要反對妻子的一套呢?因為這不只是怕影響夫妻關係,最重要的是子女在兩套不同價值觀念的環境下,既無所適從,亦會“借題發揮”。


朋友的女兒正利用爸媽的方法不同而鑽空子。下午四時多,她放了學卻仍未返家,朋友很緊張的打她手機。


她說留在學校溫習。朋友由電話背景的嘈雜聲猜到女兒正在商場,說不批准,要立刻回家。


可是到了六、七時,女兒仍未回來,打她手機也找不到,弄得朋友心急如焚,坐立不安。朋友怕生意外,立刻打電話給丈夫。丈夫正在開車回家,說女兒正在他身邊。朋友想連番追問究竟,但丈夫說待回家再談。


女兒一踏入家門,朋友想大興問罪之師,但丈夫說“先吃飯吧”。朋友仍是忍不住問女兒放學去了哪裡。


女兒說:“我在學校溫習,之後去公司找爸爸。”


朋友一聽便知道女兒借爸爸過橋,追問:“你什麼時候離開學校?什麼時候去爹哋公司?中間又去了哪裡?”


“不記得了!”女兒不經意的說。


“你怎會不記得?你講大話,你去了什麼地方?”朋友鍥而不捨的問。


“算啦!這麼小事!都返來了!”丈夫插嘴道。


“噢!你是知道她去逛街的,她究竟是什麼時候去你公司的?”


“唉!都說不要煩了……”丈夫說。


朋友本來已經憂心忡忡,如坐針顫,聽到女兒諸多藉口,情緒已經由擔憂轉化成不滿,見到丈夫站在女兒一邊,就變得憤怒不已;現在丈夫竟然還埋怨她“煩”,她到了怒不可遏的地步。


之後的局面已經不用多說了,兩夫妻把平日的煩惱瑣事一併爆發出來……


原先是女兒和媽媽就放學立刻回家的時間有分歧,但事件卻發展成夫妻間的衝突;而女兒嘛,則閃身入了房,對她來說,去逛了街,免受責。

那個爸爸要學習怎樣處理這種情況。女兒來找你是她信任你,所以你幫她之餘,亦要教她做好女兒。但也要有條件,第一以後要先問准媽媽,不應未問便去了商場;第二是回到家即刻跟媽媽道歉。


朋友聽了我說的話,也說,若女兒一返到家便跟她說對不起的話,那一夜會好過一點!教養孩子,很難,要兩夫妻有同一目標之餘而又方法一致,就難於登天。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