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0-03-16

以金錢去鼓勵子女讀書,行嗎?

 

“如果她考到十名以內,我說給她五萬元;如果考到五名以內,十萬元。”一個做生意的人在酒樓內侃侃而談。


我坐在他的鄰桌,亦認識他,他是城中名人。他正和一班朋友吃飯喝酒。期間他突然說起如何激勵讀中學的女兒讀書,道:“我認為一切的incentives均不及錢好,讀完書出來做事還不是工作賺錢。現在便給她機會,學習努力讀書,努力賺錢;將來努力工作,努力賺錢。”


他以金錢去鼓勵女兒讀書,希望她考試考第一,卻不以為然。最叫人意外的是和他一起的朋友,竟然沒有一個人提出不同意見,還討論得興致勃勃,說這樣最好,又實際又見效。

 

以金錢作餌,不但會令孩子變得拜金主義,還引致他不尊重知識,更令他失去自我鞭策學習的動力。

 

或許這一次孩子給金錢所吸引而努力,但當十來歲的孩子擁有幾萬元後,他買什麼東西都可以時,他下一次還會為金錢所吸引嗎?父母又以什麼魚餌去吸引他呢?

 

記得年前,我經常光顧的大排檔老闆娘問我:“方先生,你認識的人中有誰能夠補習。”
“什麼?你想替兒子找補習?”我奇怪的問,因為她口中的兒子從來都是個聰明的孩子,正讀六年級,科科成績都好,考試全年級前三名。


“不是今年,我怕他明年升讀中一後追不上,想替他找個補習老師。”


“他成績這麼好,替他找個補習老師可能養成他依賴的性格也說不定。”我嘗試給她分析。


她沒有回應我的看法,卻把她想說的說出來:“他爹哋就最實際,說如果他考到一個A便給他一千元。”


“不是吧!”我驚訝的說。

“這個衰仔今次考試考到十幾科A,他爹哋給他‘激死’。”老闆娘很得意的笑著說。


原來,她問我補習一事是一個幌子,還不是說給我聽她兒子考到科科A。我應該替她高興,但想到她丈夫又是以金錢作餌去“誘導”孩子,我卻不敢恭維。

果然,最近見到她,她埋怨兒子升讀中學後成績一落千丈,兒子在全級200人中考125。她說:“他爹哋說如果他考到一個A便給他二千元,怎知他一個A也拿不到!只得一科B,其他科目不是C便是D!”


一個做生意的老闆,一個大排檔的老闆,用的方法一樣:以金錢作獎勵,毫不感到不妥之餘,還意氣風發,卻不知道在不經意間已害了子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怪獸父母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