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2-06

「福祿壽」三色湯圓

  在傳統的節日,一家人都會品嚐湯圓應節,取其團團圓圓之意,新春佳節當然是少不了湯圓份兒,今次大家分享特色湯圓。

 

 

  份量4-5人

 

  材料:

 

 

  湯圓:糯米粉300克、紅色汁2湯匙、綠色汁2湯匙、黃色汁2湯匙、片糖適量(切成小粒)、油3茶匙

 

 

  薑湯:水1斤、片糖1片、薑適量

 

  紅綠黃三色汁做法:

 

 

  將紅菜頭1個去皮切成小件,加入1/3-1/2碗水放入攪拌品打爛,隔渣留下紅菜頭汁,備用。

 

  將班蘭葉葉 1條切成小件,加入1/2碗水放入攪拌品打爛,隔渣留下班蘭葉汁,備用。

 

  將甘筍1條切成小件,加入1/2碗水放入攪拌品打爛,隔渣留下甘筍汁,備用。

 

三色湯圓做法:

 

 

  1. 將2-3湯匙紅菜頭汁、1茶匙油加入100克糯米粉中,搓勻成紫紅色粉糰。備用。

 

 

  2. 將2-3湯匙班蘭汁、1茶匙油加入100克糯米粉中,搓勻成綠色粉糰。備用。

 

 

  3. 將2-3湯匙甘筍汁、1茶匙油加入100克糯米粉中,搓勻成黃色粉糰。備用。

 

 

  4. 將各色粉糰分別分成15-18小份,然後將小粉糰壓平並包入一小粒片糖作餡,再搓成小圓球。

 

 

  5. 將水煮至大滾,加入湯圓煮至湯圓浮起即成。

 

 

  6. 湯圓加上薑糖水,即可趁熱品嚐。

 

小貼士:

 

  1. 粉糰要搓至不黏手才可。

 

  2. 餡料可按個人的口味而改用豆沙、麻蓉、芋泥等。

 

  3. 片糖粒不可以太大,若太大粒會有湯圓熟透而糖未完全溶化。

 

  4. 湯圓的餡料已有一定的甜味,所以伴食之湯則建議清淡微甜為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甜品工房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