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9-18

「山竹」吹散東鐵 打工仔上班花5小時

風暴毁社區 居民自發善後

 

大埔區內隧道及街道堆滿垃圾及樹枝,居民上街執拾。

 

  颶風「山竹」對本港造成廣泛破壞,隨處均見塌樹及雜物亂飛。風災無情,但人間有愛,多區均有熱心市民災後自發清理,實行自己地方自己掃;其中有大埔居民掃樹葉清樹枝,將軍澳民居則在南海濱長廊岸邊,執拾散落一地的磚塊並重新排列,「重災區」杏花邨居民亦自發清理垃圾,同心合力展現香港的正能量。

 

將軍澳海濱一帶路磚被沖散,居民自發協助整理。

 

  原是將軍澳居民休憩勝地的海濱長廊,風災過後不少磚塊被沖散,海邊一片「頹垣敗瓦」,大批居民昨自發在岸邊執拾磚塊並重新排列,熱心者中包括小朋友及外籍人士;有份參與行動的將軍澳居民阿貴說,「希望把能用的磚頭集合,未來有工人重新修築時可重用資源。」

 

  另一「重災區」大埔林村河日前水位上漲,沖毀河堤,多條隧道水退後遍地垃圾,到處均有大樹倒塌;有大埔居民發起淨街行動,先由大埔巴士總站清理,再到林村河兩邊收拾垃圾及清理隧道內垃圾,又清走被吹跌的樹枝及雜物,回復區內面貌。

 

  發起大埔執垃圾行動的小瑜認為,大量垃圾難以由清潔工獨力清理,故想出一分力;在大埔長大的大學生Chloe則稱,因心痛大埔變「垃圾之城」,故亦參與行動。

 

  因風災頓成澤國的杏花邨於災後垃圾滿地,亦有居民發起清理行動,自發購買工具剷起大堆發泡膠,負責發泡膠回收的「迷失的寶藏」亦有到場幫忙,昨有約十多名居民自發幫忙清理。

 

好心司機 免費載居民出市區

 

有粉嶺居民遇上愛心司機義載出市區。(網民Mary Ma圖片)

 

  另外,風災過後全港交通大混亂,有小巴和的士坐地起價,但亦有好心司機義載。有粉嶺居民於社交網站facebook發文,指原本打算行路到上水站,再乘車到九龍塘,沿途發現有旅遊巴司機,竟不收分文接載居民出市區,即使終因馬路阻塞只能載至沙田,但已獲大批網民激讚。

 

  有旅遊界人士亦發起義載,昨傍晚以旅遊巴「義載」居民返回新界東,包括從紅磡往沙田新城市廣場,及觀塘至上水站。此外,北角街市附近有市民,向正在清理街道的清潔工送上生果。

 

好僱主允員工在家工作

 

  上班族昨幾經波折才返到公司,僱員盡責,不少良心僱主亦酌情處理。JC Shop創辦人莊天頌指,已彈性處理同事遲到或缺勤問題,會延續至本周三,盼盡社會責任。

 

  叙福樓集團主席黃傑龍亦稱,按工作性質,無法如常上班的同事可在家工作,即使遲到或缺勤亦不會扣薪及勤工獎。

 

  合眾人事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蘇偉忠說,基於交通問題及安全考慮,多數公司豁免同事昨日遲到的懲處,甚至安排部分同事在家工作,相信隨着清理工作展開,今日情況將逐漸回復正常。

 

下頁 多區滿目瘡痍 杏花邨局部無水電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善後工作 #颱風 #東鐵線 #山竹 #保險 #索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