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2-05

賀年齋菜

 

  恭喜發財 ! 今天係農曆年初六,韋太代表《我家私房菜》恭祝大家「萬事如意」、 「身體健康」!

 

  新年期間相信大家已食了太多煎炸食物,偶然煮多幾款清淡菜式平衡一下,未曾不是好事。適逢明天係年初七,煮多一款清淡齋菜去應節,一家人慶祝一天。

 

烹調時間:  15分鐘

 

材料(4人份量):

 

 

  娃娃菜 1棵(約200克)、荷蘭豆 40克、甘筍 10片、珍珠筍 100克、草菇 100克、冬菇 4個、雲耳 5克、雪耳 20克、素雞 1條、粉絲 1小札

 

冬菇醃料:

 

  生抽 1茶匙、糖 1/2茶匙、粟粉 1/2茶匙、菜油 1/4 茶匙

 

埋芡(勾芡):

 

  生抽 1/2 湯匙、老抽 1/2湯匙、蠔油 3湯匙、鹽 1/4茶匙、清水 3湯匙、麻油 少許、胡椒粉 少許

 

粟粉水 : 

 

  粟粉1茶匙、清水 1茶匙

 

做法:

 

 

  1. 將所有材料沖洗瀝乾,冬菇、雲耳及雪耳浸軟,去蒂瀝乾水份。

 

  2. 冬菇浸軟,預先加入4湯匙清水,隔水蒸至軟身備用。

 

  3. 素雞、草菇、珍珠筍切片及切段。

 

  4. 荷蘭豆撕去筋,冬菇蒸軟後榨乾水份,加入醃料,醃15分鐘,然後切片備用。

 

  5. 燒熱一鍋清水,水滾後將甘筍片及珍珠筍汆水2分鐘,盛起。

 

  6.繼續將餘下的娃娃菜、荷蘭豆、草菇、雲耳、雪耳及冬菇片加入熱滾水內,汆水2至3分鐘,盛起瀝乾。

 

  7. 燒熱鑊,落油1湯匙,將素雞加入炒一會,然後將所有已烚的材料、粉絲及調味料加入煮滾,試味,最後加入適量粟粉水將齋菜汁液略收乾,即可上碟。

 

韋太小貼士:

 

  齋菜其實可以加入喜好的蔬菜、枝竹或麵筋等材料去煮。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我家私房菜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