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9-29

飲食篇:無火煮食有多好?

  現代家居的烹調方法不外乎是煤氣、石油氣、電、電磁爐或微波爐。根據日本養生大師櫻澤如一提倡的長壽飲食法(Macrobiotics diet) ,均衡健康的飲食除了食物本身的品質外,如何烹調食物這環節,是極之重要的,但往往被人忽略。

 

 

  烹調食物,我們首先需要熱源把食物煮熟。現代人科技先進,鑽木取火已不是唯一的方法,雖然柴火才是最好,但這個選擇在現代家居應該不太可能,其次就是石油氣、電、電磁爐,而最差的就是微波爐。

 

 

  在香港生活,時常需要在外進餐,對烹調方式非常注重的我,經常會不厭其煩地向餐廳查詢加熱的方法。通常一般正常的餐飲也沒有問題,冷的食物要翻熱便會用微波爐,如一般只賣凍豆漿,你要熱就替你叮一叮。有選擇嗎?當然有,就是事前問清楚,如果不對勁就不下單。

 

 

  有一次在一間素食店點了糯米飯,直覺告訴我那不是新鮮的,然後問一問,果然是叮的。我就告訴經理不好意思,我不能夠進食微波爐加熱的食物,他們很樂意替我收回。可能有人會說,那不是很浪費嗎?我不認為把不應進食的食物扔掉是一種浪費,勉強吃下去才浪費了我身體的健康。我明白在外進食,要保持這個警覺性不容易,但現代社會的都市病,數十年前是沒有的。如果有人說,以前的人對於飲食也沒有這麼多顧忌,更沒有有機食品,為何現代生活要健康卻這麼麻煩?

 

  答案很簡單,食物的生產方式在這數十年已產生很大轉變,例如:三十年前香港沒有家庭會有微波爐,如果我們仍然對生活的基本一無所知或拒絕認知,到最後也只會是由自己的身體付出代價,聽上去好像很嚴重,其實只要帶著意識去選擇,情況也不是這麼壞。

 

  我也時常在外進餐,我給自己訂了一套生存方法,就是盡量保持在外進食的比例在二、三成之下。其餘的七八成盡量食用優質來源的食品,最好是本地產。當身體運作良好,我們就有足夠的排毒能力把一切不合適的排走。

 

  大人的身體需要自己負責是理所當然,但小孩就沒有選擇。香港大部分學童也是全日制,午餐在學校進食。午餐的飯盒由特定的飯商供應。我有一個做運輸的朋友,他的工作就是給這些學校送飯。如果一間小學,有六級,每一級有四班,一班三十人,即是全校720人,那些飯商如何能夠同時供應多間學校數千個飯盒呢?我的朋友告訴我,所有飯盒也是在最少一天之前弄好,然後冷藏,送貨前就先加熱。這樣的食物還有甚麼營養可言?其實解決辦法很簡單,只要每間學校一個飯堂便可以解決。我不知操作起來有多複雜困難,我只相信事在人為。如果大家(尤其是家長)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事,其他的都是小問題。有甚麼事情重要得過保障學童的健康呢?

 

  改變習慣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是我們的身體絕對值得我們盡一切努力,好好照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Bella vita 美好生活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環保生活 #健康小tips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