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2-10-21

牛羊打嗝、放屁要交稅?新西蘭首創「牲畜氣體排放稅」!畜牧業界改餵海藻、益生菌減稅務負擔?

  講到溫室氣體排放,通常會想到鋼鐵、水泥等傳統重工業,或航空、航運等高耗能運輸產業。教人意想不到的是,畜牧業其實也是排放溫室氣體的大戶,約佔全球排放總量的18%,更甚於運輸業。有鑑於此,紐西蘭早前公布一項條例草案,將要求畜牧業者為牛羊打嗝或放屁產生的氣體排放繳納稅金,成本勢將轉嫁至肉類產品上。為減緩「打嗝稅」或「放屁稅」的衝擊,科學家正積極研究,透過改良飼料成分來降低牲畜的氣體排放量。

 

聯合國糧農組織的研究報告指出,每年畜牧業由反芻動物(肉牛、乳牛、綿羊、山羊等)與豬隻腸胃發酵作用所排放的甲烷氣體,高達8,600萬噸。(圖片來源:Pixebay)

 

牲畜排放甲烷加劇全球暖化

 

  2006年,聯合國糧農組織(FAO)發表題為《畜牧業的巨大陰影》(Livestock's Long Shadow)的調查報告,首度針對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進行全面評估,揭露牲畜飼養竟佔全球人類活動所產生的18%排放量,當中各種溫室氣體的佔比分別為二氧化碳9%、甲烷37%、氮氧化物65%。

 

  甲烷是僅次於二氧化碳的第二大溫室氣體,但其吸熱能力卻比二氧化碳高出100倍,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更大。《資源經濟學年度評論》(Annual Review of Resource Economics)上刊出的研究報告《Meat Consumption and Sustainability》評估,如要實現減緩氣候變遷的目標,全球肉類消費量要減少75%,因為甲烷正是由人們為食用而飼養的反芻動物(即牛和羊)所產生。

 

  聯合國旗下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於2022年4月指出,全球甲烷排放量必需降低30%,始能遏止全球暖化。因此,畜牧業怎樣達到碳中和現已成為重要的環保課題之一。

 

牛隻在消化食物時,胃部產生的二氧化碳和氫氣都會被產甲烷菌轉化為甲烷,藉由打嗝或放屁排出牛體。(圖片來源:Pixebay)

 

牛羊反芻過程打嗝排出甲烷

 

  為甚麼反芻動物會變成排放甲烷的主要元兇呢?以牛隻為例,牠擁有四個胃,其中第一個胃為「瘤胃」,作用有如小型發酵槽,內裏的微生物會將吃進來的牧草逐步分解成為葡萄糖、胺基酸等養分,讓牛隻消化吸收,同時又會產生二氧化碳與氫離子。

 

  然後,牛隻腸道中的產甲烷菌會把二氧化碳與氫離子轉化為甲烷,從而減低微生物代謝過程中產生的氫氣,以免抑制瘤胃中的微生物生長。當甲烷在胃部累積至一定程度後,牛隻就會在反芻過程中以打嗝或放屁方式將甲烷排出體外。

 

  世界各地業者現正飼養著約10億頭牛,讓畜牧業背負了導致地球暖化的罪名。現時紐西蘭的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接近一半來自農業,當中主要成分正是甲烷,但農業產生的碳排放卻沒被納入碳交易範圍,因而引來眾多環保團體撻伐。

 

紐西蘭人口只有500萬,惟全國卻飼養著1,000萬頭牛與2,600萬隻羊,故此其溫室氣體排放量近半來自畜牧業,當中由牲畜排放的甲烷佔整個產業碳排量接近四分之三。(圖片來源:Pixebay)

 

紐西蘭首創牲畜氣體排放稅

 

  由是之故,紐西蘭於2022 年 10 月11日公布一項草案,擬向農民徵收溫室氣體排放稅,涵蓋範圍包括牛隻打嗝和放屁時排放的甲烷,以及牲畜尿液中含有的一氧化二氮。政府將會按照這些氣體在大氣中停留時間的長短來分開定價。

 

  紐西蘭總理傑辛達·阿德恩(Jacinda Ardern)表示,希望這項世界首創的徵稅計劃可以在2022年內完成相關立法程序,到2025年可以實施新稅制。她希望2030年前能夠降低10%農場甲烷排放量,及至2050年降幅更要達到47%,務求2050年全國可以實現碳中和。

 

  當地畜牧業者要被課徵額外稅金,當然感到極度不滿。紐西蘭農民聯合會主席安德魯·霍加德(Andrew Hoggard)指出,為配合國家減排政策,農業界已跟政府合作逾2年,擬定出一套不會影響糧食生產的減排策略,惟「打嗝稅」計劃卻可能會打亂有關部署,迫使農民要變賣農場。

 

  澳盛銀行(ANZ Bank)農業經濟學家蘇珊·基爾斯比(Susan Kilsby)分析指,這項草案可能是繼1980年代取消農業補貼以來,對紐國農業最沉重的打擊。

 

紐西蘭農民批評「打嗝稅」將會重創農民生計,令到大量農場倒閉,肉類和奶類產品價格上漲。近日已有大批農民在全國各地示威抗議。(圖片來源:Pexels)

 

餵牛食益生菌減少甲烷排放

 

  面對龐大民怨,總理阿德恩強調,從農場徵收的新稅金將用於農業研究,以支持新型畜牧產業技術的開發。早前紐西蘭政府已承諾,未來4年將投入3.8億紐元(約17億港元)扶助農業減低氣體排放,包括對各種農業科技的投資。

 

  事實上,科學界正在埋首研究,如何在不減少牲畜數目、不影響產能的情況下,降低牛羊的甲烷排放。紐西蘭乳製品商恆天然合作社(Fonterra)自2021年起便不斷進行試驗,評估益生菌對牲畜排放甲烷的影響。根據初步實驗,小牛在注射益生菌補充劑「Kowbucha」後,甲烷排放量最多可下降20%。

 

  恆天然研發中心首席科學家莎樂美巴塞特(Shalome Bassett)表示,日後農民只要把Kowbucha益生菌粉末,混入牛奶中給小牛喝,便可以達到減排效果。恆天然希望,可以在2024年底前把Kowbucha推出市場,以幫助畜牧業者減輕稅金負擔。

 

有科學實驗證明,小牛在施打益生菌補充劑後,打嗝或放屁時的甲烷排放量最多可減少20%。(圖片來源:Pexels)

 

牛吃蘆筍藻減甲烷增換肉率

 

  除益生菌外,有研究團隊發現,如果在牲畜飼料中添加海藻,都有助減少溫室氣體排放。2021年3月在《POLS ONE》(公共科學圖書館科學期刊)發表的研究論文指出,只要把蘆筍藻(Asparagopsis taxiformis)添加到牛隻每日食用飼料中,便可以減少80%以上甲烷排放量。

 

  研究團隊每天混入1.5安士(約42.5克)至3安士(約85克)的蘆筍藻到牛隻飼料中,再觀察21個星期。結果發現,牛隻的甲烷排放量少了,二氧化碳排放則保持不變,而增量排出的只是對環境影響最小的氫氣。此外,食用蘆筍藻牛隻的飼料轉換率,較食用常規飼料的提升20%,即是將飼料轉化為體重的換肉效率更高,意味著牛成長所需耗用的資源較少,對環境更為友善。

 

  同時,換肉效率改善,代表著飼養成本也會縮減。數據顯示,餵食蘆筍藻後,每1,000頭牛的飼養成本可以節省40,320至87,320美元(約31.65萬至68.54萬港元)不等。

 

  更重要的是,食用蘆筍藻牛隻呈現的肉質、口感與味道,要不遜於一般牛肉,才有消費者願意買單。根據味道品評測試結果,藻飼與非藻飼牛隻在肉質的嫩度、多汁性、甚或風味上均完全沒有差別。如此看來,蘆筍藻餵飼方案似乎可以達到環保與經濟雙重效益。

 

蘆筍藻是一種生長在熱帶至溫帶水域的紅藻。有研究發現,用蘆筍藻作飼料補充劑,有助減低甲烷排放和飼料成本,而且不會影響牛肉的質量與味道。(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丹麥利用豬糞生成沼氣發電

 

  畜牧業背後另一個叫人頭痛的環境問題,當然是牲畜糞便對周邊土地與河流造成污染。丹麥作為全球最大豬肉出口國之一,當地政府與企業早已展開相關的減排行動,包括將豬糞用於生產沼氣,以減少溫室氣體排放。

 

  2012年,丹麥政府立法通過新的能源協議,設立補助金鼓勵畜牧業者將糞便作為堆肥,減少化學肥料使用,甚或利用從糞便產生的沼氣來發電。沼氣為可燃氣體,可供發電與燃燒使用,其主要成分為甲烷(50%至65%)和二氧化碳(30%至45%)。

 

丹麥人口約有550萬,每年生產出2,800萬頭豬,佔全球豬肉出口總量的17%。丹麥有著如此密集的養豬產業,但其永續發展目標指數依然可以名列前茅,全靠懂得利用豬糞生成沼氣發電。(圖片來源:Pixebay)

 

  當地業者將豬糞、廢水收集起來,經過厭氧發酵而產生沼氣,跟著透過燃燒沼氣驅動發電機發電,供應給農場使用。這樣既可節省能源支出,又可降低甲烷排放量。聯合國於2019年發表的「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指數中,丹麥名列全球首位,背後最大功臣正是沼氣發電。

 

  國際市調機構Fortune Business Insights預測,沼氣產業市值將可望從2021年的256.1億美元(約1,997.58億港元),增長至2028年的370.2億美元(約2,887.56億港元)。隨著沼氣發電產值不斷成長,近年吸引愈來愈多廠商搶進此領域,掀起一股豬牛糞淘金熱。

 

  畜牧業作為蛋白質食物的重要來源,業者難以用降低產量的手段來削減溫室氣體排放量,惟卻可透過改良飼料成分、優化飼養流程、使用再生能源等手段,加速邁向可再生利用資源的循環經濟模式,為減緩全球暖化出一分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智城物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Smart Living #氣候變遷 #交稅 #溫室氣體 #紐西蘭 #畜牧業 #甲烷 #全球暖化 #環保 #反芻動物 #牲畜氣體排放稅 #二氧化碳 #環保生活 #碳中和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