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2-19

同檯食飯共修行

  投身NGO工作一晃九個多月,在這截然不同的界別,認識了不少新朋友,他們所說所做的,我未必完全理解,從旁觀察,自有一份領悟。

 

  有些理念宏大,聽著已動容,可惜「堅離地」,難以實踐。有些不顧一切只求創新,走得太快太前,要大眾理解支持,還得待點時間。

 

  難得遇到一些概念清晰,面對社會困局,一矢中的,行動力又極強的團隊,掌舵人卻自以為是,管理不善,偏執成狂,欠缺人和,抱負多大,也不值一哂。

 

  社企Sweet Stories甜蜜故事創辦人Amy Cheng的踏實用心,算是異數。

 

二月初Amy於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千人宴

 

  Amy是註冊社工,熱愛烹調,本著煮一頓飯餐以共享的微塵心願,幾年之間,身體力行,以味道觸動心靈,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的奇蹟。

 

  開始的時候,Amy提出以物易物,自己做一些精緻點心,跟有心人交換食材,為有需要的獨居長者及露宿者提供免費飯餐,那是兩年前的事。

 

Amy在社交平台邀約以物易物的共食計劃

點心未吃已動心

 

  李叔同說「念念不忘必有迴響」,默默耕耘只做不問,一路走來點滴凝聚,Amy逐步收到善心人的直接捐款,開始籌辦「長者飯堂」。

 

  每次飯堂形式、地點都不同,作為社區服務,最重要就是靈活以方便區內受眾;飯堂的規模亦相當隨意,三五位長者可以,三數十位也歡迎,這方面,Amy不太計較,成事便好。

 

  因為不計較,上天給Amy來一趟痛快……

 

  踏入狗年立春日(4/2),Sweet Stories聯同另一關注獨居長者的組織「跑去您屋企」,於香港中文大學逸夫書院舉辦了一次名為「跑動耆跡千人宴」的活動,向社會大眾宣揚關懷和陪伴長者的信息,重拾「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傳統倫理價值。

 

 

  八十多檯、逾千人的晚宴,包括了五百位長者及五百位義工,名副其實一對一的貼身照顧。一對一?有此需要嗎?還是純粹公關技倆?

 

  我認為這是必須的!我在現場我有發言權。

 

  近年不少報導指長者患抑鬱症的情況嚴重,他們寧願長年累月留在家裡面壁也拒絕離家外遊。不願離家,可能是基於各式各樣的「擔心」:怕迷路走失、怕找不到洗手間、怕不懂溝通 ……

 

  在「跑動耆跡千人宴」會場,義工就是長者的共膳大使,從傾談、伴食、帶路、甚至在洗手間門外陪伴排隊,無微不至的照顧,就是一對一的關係才可成就啊!

 

  長者在享受關愛,亦同時把自己的人生經歷,活像真人發聲圖書般跟義工分享;義工在付出的同時亦在領受,互助互動共修行,那掛在他們臉上的欣喜笑容,我都看到了!

 

  在人口老化的社會,任何形式的慈善服務都有需求,理念大小無關宏旨,小莫小於水滴也可成大海汪洋,問題在於創辦人的心:初心?決心?同理心?感恩心?有心,自可令氣場結聚,讓小善變大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銀髮族 #社企 #義工 #抑鬱症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