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20Photo: 由專欄作者提供(部分屬網上圖片)

【路路看天下】夜冷店的沉思

  「夜冷」,粵音作je⁶ laang¹,冷衫的「冷」。有說「夜冷」一詞來自葡萄牙語“leilao”,解作「拍賣」(auction),另說「夜冷」乃英語 “yelling” 的音譯,帶有「叫價、喊價」的意思。

 

  夜冷店不是二手店,因為夜冷店內,常常找到簇新尚未開封的寶貝。夜冷店亦不是把爛銅爛鐵舊電器維修之後再轉賣的收買佬。

 

  夜冷店主要出售來自公司清盤或店鋪執笠的貨品,從古玩掛畫、傢俬電器、碗碟廚具、書本玩具、文房用品、衫褲鞋物以至人造飾物及美容護膚品等,想到的,幾乎都有。

 

  夜冷店最大特式、最令人神往的地方,並不在於貨品種類包羅萬有,而是那種令人無法預知、不期而遇的驚喜。

 

  店內的貨源貨款,完全視乎市場供應,店主無法全權操控。今天上架的,售罄了,並不保証明天有貨可補。顧客每次走進夜冷店,抱持的就是一種尋幽探秘的心態,機緣到,即可找到心頭好,只此一件的,錯過了,就是錯過了。

 

  2003年時值沙士,社會經濟大受打擊,各行各業紛紛出現倒閉潮。那些年,家住何文田,閑來沒事,跟外子幾乎三天兩日便跑到窩打老道「大福行」夜冷店尋寶,我跟外子戲稱之為老佛爺(Galeries Lafayette Haussmann)。

 

 

  小小店面,沒有大型商鋪的精美陳列,但貨架總是滿滿的,各式各樣的貨品東歪西倒,竟也亂中有序。在百貨百客的情況下,鹹魚白菜,各有所愛,不同貨架總是堆著不同客人。

 

 

  售價方面,店主自有一套訂價標準,我不會用「平、靚、正」來形容,因為在夜冷店內找到的,不是貨品,是心頭好。所謂「千金難買心頭好」,每人對於自己的心頭好,都有一個價,值與不值,從不客觀,別人也無法理解。

 

  流連「大福行」,我曾經有緣找到娛樂唱片公司首批限量慈善版的《帝女花》雙CD集,原裝正版,才五十大元,還內附中英文對照歌詞小冊子。

 

 

  流連「大福行」,外子曾經有緣找到一對青花瓷瓶,瓶底有「大清康熙年製」字款。我們心裡都明白,那是仿製品,但就是一見傾心,二話不說據為己有。一次意外,好端端的一對花瓶,給家務助理打碎了一個,真箇心如刀割,她苦苦哀求給我賠償,唉,都說是心頭好,誰個賠得起?

 

 

  那段日子,世道艱難,沒餘錢外遊,「大福行」的貨品卻源源不絕,待在店裡轉幾圈,總有收獲,一方面滿足心靈上的消費意慾,找到心儀的寶貝也可樂上半天。

 

  這陣子,「大福行」又活躍起來,臉書內鋪天蓋地的,盡是意想不到,如金鐘律師事務所的巨型書櫃、大班椅、掛畫甚至法律書籍,另有觀塘茶餐廳的壁燈、餐椅。

 

 

  都說夜冷店是社會經濟潮起潮落的鐵証,2020年, 世道更是艱難,叫天不應叫地不聞,惟恐眼前的日子未算最苦,一眾必須調整心態,以信念克服未知的前路。

 

  會過去的,好友如是說!

 

  (鳴謝:部份相片借用自大福行臉書)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綠路閑人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夜冷店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