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3-08-08

教師爆粗的低俗鬧劇

  小學教師林慧思上月中不滿警員有法不執,容許青年關愛協會干擾法輪功於旺角行人專用區擺街站,以粗言穢語指罵警員。此一事件所引起的爭議,至今不息,似乎沒完沒了,誰是誰非,如今連警方內部,也分成兩派,反映了今日香港的社會現狀,戾氣充斥,稍為觸及政治色彩,所有敏感神經都馬上拉緊,引起支持和反對的兩派人士對峙和互罵,情況令人關注。

 

  今次事件起因,緣於林老師不滿親建制的青年關愛協會,阻礙法輪功展示內地販賣死囚器官的資料,進入警察封鎖線跟警員理論,最後林老師講了一句英文粗口,被指辱罵警員,片段在網上瘋傳後,雖然林老師已作出道歉,但兩個警察協會組織則發表聲明譴責。

 

  眾所周知,自1999年以來,法輪功在內地已被全面鎮壓,但法輪功在香港,自1996年開始,是合法的註冊社團,大多數市民對他們的活動不感興趣,不過基於信仰自由,並沒有限制他們的集會和宣傳,任其自生自滅。倒是去年成立的青年關愛協會,似是衝著法輪功而來,這一年來經常向法輪功的活動作出挑釁,警方也許本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一向不予理會,卻想不到這次因教師爆粗辱罵警員不去執法,掀起軒然大波。

 

  支持林老師爆粗的團體、議員和市民,認為警方偏袒青年關愛協會,是向中共獻媚,但這只能算作是上綱上線的陰謀論,純屬猜測而沒有確證。在筆者看來,香港警方一向重視其自我的權威形象,若是黑人物爆粗倒是司空見慣,不以為意﹔但被一向有著道德形象的教師粗言辱罵,尊嚴反而大大受損,其敏感反應也是可以理解的。

 

  事實上,香港社會整體對教師的期望頗高,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對學生產生影響。教師爆粗,是低俗文化的反映,而這種低俗文化,在香港立法會的議事堂上,不時見到議員擲蕉擲茄擲蛋以至爆粗,已不是新聞。議員已然如此,教師爆粗,又何足為奇﹖最可笑的是,支持警方的香港家長聯會,連同其他團體,在旺角街頭發起「支持警隊嚴正執法!粗鄙文化遠離校園!」的活動,儼然是站在道德高地,但其主席在台上發言時,與支持林老師的圍觀市民互罵,竟又爆粗,用爆粗來罵人爆粗,令事件變成了一齣低俗鬧劇。

 

  林老師在事後也認為自己的行為不當,對此事作出道歉,既是如此,此事應可告一段落,可惜警方一些人員可能覺得其權威被冒犯了,不肯「大事化小事」,要繼續追擊林老師的爆粗,並且參加反林老師的集會,這種行徑又引起另外一些警方人員認為警方宜保持中立,不應涉及政治事件。連警隊也內訌,警務處長則噤若寒蟬,不作評論,反而令此一低俗鬧劇愈鬧愈大。

 

  今日香港社會是陰謀論滿天飛的年代,而反共與親共的對立情緒日益加強,如今連維持秩序的警方也被人懷疑其中立性,被人罵作搖身一變做了中共「公安」,這種情況決非香港之福。估計香港在未來的政改和佔領中環等課題上,會有更多的爭議、對立和衝突,以感性掛帥,而不以理性態度解決問題,結果低俗鬧劇也變成了低俗悲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