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5-01-08

官樣報告米老鼠

  香港特區政府在1 月6日向港澳辦提交民情報告,長達155頁,當中有三分二,即133頁屬時序表。報告將79日的佔領行動定性為「一連串違法的示威、集結等群眾運動」。報告的結語強調,嚴格按照《基本法》及人大決定,讓香港落實2017年普選行政長官,是中央、特區政府和香港市民的共同願望,以及本屆特區政府的重要施政目標。

 

  這份民情報告的淵源,在於港府在佔領運動期間,曾與學生舉行對話,當時便主動承諾會撰寫這份報告。港府聲明稱,這份報告「如實反映」了香港自去年8月31日中國人大常委會通過普選決定,至12月15日佔領行動全部清場結束為止,將一切與香港政制發展相關的事件一一羅列。這份報告同時還有兩份合共上千頁的附件,分別列出香港不同團體針對政改所發表的聲明與民意調查。

 

  泛民主派議員批評港府的民情報告「敷衍」、「懶惰」,既沒有分析導致「佔中」的前因後果,也沒有反映香港市民爭取「真普選」的訴求。其實平情而論,這份民情報告洋洋灑灑,撰寫需時,怎能說它「懶惰」?至於說它「敷衍」,也不盡然,基本上它沒有違背事實,頂多只能形容它是「五臟不全」,有些重要議題避重就輕,甚或避而不提。

 

  例如,民情報告提到特首梁振英多次強調佔領運動「有外部勢力介入」,但並未披露具體滲透和介入的情況以及相關證據,這便是其不足之處。另外,如此大型的群眾集結,不只是與政改有關,也涉及因社會民生長期以來所積累的民怨,這些都有待特區政府作出反省,並且有必要向中央有所反映。

 

  據悉港府曾一度考慮擱置推出「民情報告」,因為特區政府聽命於中央,決不會也不敢屈從佔領群眾的要求,寫出來的報告無可能滿足佔領群眾的預期目的,如今提交的報告只是可免於港府違諾的口實,而事實上,這份報告在先天上已不會對政改格局有任何影響,中央根本已充分了解香港情況,有否報告都不會影響港澳辦或人大常委會的決定。

 

  或者我們可以理解,港府有關官員撰寫報告的苦衷,他們只能是按「官樣文章」的格式寫民情報告。所謂「官樣文章」,指舊時官場按固定格式的例行公文,沒有甚麼實際內容,多是虛文濫調。在西方,官樣報告叫red tape,其字義起源於十九世紀,當時文書人員捆綁在官方文件上用紅絲帶(red ribbon),即使紅絲帶失掉,文書運作照常如故。

 

  在西方,官樣報告被譏刺是米老鼠。米老鼠是和路迪士尼動畫的主角,給人的印象總是費了很大的勁而一事無成,事情做了卻無下文。應用在管治上,便是按規章辦事的公務員作風。再看港澳辦發言人對這份民情報告的回應,謂香港特首基於對「基本法」負有的責任向中央政府做報告「是適當的」,並重申去年的人大常委會決議「符合香港實際情況」,這顯然是另一隻米老鼠,說的全是官腔。

 

  在和路迪士尼的動畫,米老鼠總勝於唐老鴨。因為米老鼠的故事總是以成功結尾,唐老鴨的故事則以失敗告終。唐老鴨懂得投機取巧,但得不償失,開始時雄心萬丈,最後是狼狽不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