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6-07-28

從歌神想到打工仔

  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冒起的歌手許冠傑,暱稱阿Sam。1990年,許冠傑推出《香港情懷'90》個人大碟,銷量欠佳,但作品充滿溫情,碟內有首歌曲名《急流勇退》,人們還以為他隨便說說,等到若干日子後,許冠傑突然宣佈引退,人們才恍然大悟他早有此打算。1992年無線電視為他舉辦「許冠傑光榮引退匯群星」演唱會,一直不願引退的歌星譚詠麟也禁不住要封許冠傑為「歌神」。

 

  當年歌神為甚麼不再唱下去?許多人也許對此大惑不解。其實看他唱出《急流勇退》,其歌詞(作詞者是Richard Yuen),大概已可看出幾分端倪:

 

  「名成利就人人想擁有/誰料此刻只嚮往自由/留住這光輝/今天不再等候/奮勇地退出這急流/求名逐利時常多爭鬥/嘗盡圈中的歡笑淚流/人在那高峰始終都不免跌後/長日擔憂心神倦透/不奢望天長地久/只要是曾經擁有/今天內心感足夠/應走時候決定放手…」

 

  人在高處,肯勇於放下,是難得的智慧,很多成功人士都缺乏此一體悟。而事實上,早在上世紀八十年代中後期,歌神已有感創作出現瓶頸。而理論上,任何搞創作的都有盡頭,進無可進,非不為也,是不能也。一旦金盆洗手,財政又不匱乏,生活無憂無慮,遠離喧嚷的歌壇,追求平淡寫意的生活,何樂而不為?

 

  不過雖說放下,但人畢竟是凡夫,要真的放下,談何容易?已引退了20多年的歌神,可能是靜極思動,據說會在今年年底舉行演唱會,7月27日在香港九龍的石硤尾為無線拍攝音樂特輯作宣傳,自彈自唱多首金曲,中氣依然十足,更不時向前來捧場的歌迷揮手及握手。

 

  歌迷始終沒有忘懷歌神,自有其因由。在1970年代前,香港樂壇仍以西方英文歌及主要來自台灣的國語歌為主流,本地粵語流行曲被視為下里巴人的口味。但歌神不避俚俗,以廣東話唱出多首反映社會現況、諷刺時弊的歌曲,題材廣泛,最能觸動人心的是歌曲唱出「打工仔」的無奈。此後粵語流行曲如雨後春筍,此一熱潮可說是由他一手開創。

 

  歌神最為膾炙人口的,是他在1976年為電影《半斤八兩》唱出主題曲《半斤八兩》。電影《半斤八兩》是許氏三兄弟(許冠文、許冠傑、許冠英)主演的喜劇系列,其內容諷刺時弊,通過私家偵探查案,反映上世紀七十年代香港各階層的社會百態。片中講述萬能私家偵探社的社長王若思(許冠文飾),以低薪僱用女秘書積琪(趙雅芝飾)和雞泡(許冠英飾)二人,而本在汽水廠打工的李國傑(許冠傑飾)因失職被辭,見偵探社招人廣告,前往應徵。由是衍生出一連串的搞笑情節。

 

  片中歌神唱的主題曲《半斤八兩》,由歌神親自作詞及作曲,深入民心。歌詞如下:

 

  「我哋呢班打工仔/通街走糴直頭係壞腸胃/搵嗰些少到月底點夠洗(奀過鬼)/確係認真濕滯/最弊波士郁啲發威(癲過雞)一味喺處係唔係亂嚟吠(汪汪汪)/翳親加薪塊面挪起惡睇(扭吓計)/你就認真開胃/半斤八兩/做到隻積咁嘅樣…」

 

  今時今日,從1976到2016,整整40年,身為打工仔,有誰不是仍然「做到隻積咁嘅樣」?所以歌神之歌,始終都有市場!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論盡中港台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