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2-12-17

調查指劏房戶達28萬 政府低估近8倍 梁振英冀市民支持增建公屋

  房屋是現屆政府施政重點,但在中小企營商困難、租金高、樓價貴等限制下,特首梁振英呼籲大眾本著「一家人」的心,讓政府增建公屋助基層。但有團體調查發現,42%舊樓單位被改成劏房,數目估計達28萬戶,遠超政府估計。

 

  本港房屋問題嚴重,公屋輪候冊數目超過20萬宗,創歷史新高,基層市民被逼住劏房。梁振英昨出席施政報告諮詢會時慨嘆,當政府提出改變土地用途建公屋時,在地區遇到不少阻力及反對聲音。


  梁呼籲巿民本「一家人」的心,作少少讓步和犧牲,方能解決問題。他強調,現政府下了最大決心,改善長遠房屋問題。他又指,需要正視近年基層巿民收入下跌,窮人生活一年不如一年。


無錢搭校巴 步行25分鐘上學


  楊先生任五金工人,2008年一家四口租住兩房一廳私樓,月租4700元,其後租金卻極速攀升至7000元。輪候公屋逾三年的楊家,年多前搬住葵涌200呎劏房單位,月租亦要4100元。


  月入1.4萬元的楊先生為節省開支,無力讓讀小二的女兒坐校巴,女兒每天要步行25分鐘上學,「校巴每月要800至1000元,課外書和圖書都是去圖書館看,課外活動都只參加學校舉辦的。」


  全港關注劏房平台,於十月至上月巡查全港4,045個30年樓齡以上舊樓單位,發現有42%,即1,639個單位被建成劏房,若以全港約1.6萬幢舊樓,每幢有10個劏房單位計,估計劏房單位達6.7萬個,有超過28萬個劏房戶,較統計處2012年第二季數據顯示的3.18萬戶多近八倍。


  調查亦訪問465戶居民,85%是劏房戶,平均每個單位被劏成4.3個單位出租,平均租金為2985.4元,平均呎數為137呎,呎租是豪宅價27.14元。全港關注劏房平台召集人賴建國批評政府低估劏房戶數目,「是刻意隱瞞,還是令事件無咁嚴重?」,建議增建公屋,並向輪候公屋超過三年人士提供租金津貼。


推青年宿舍 提高地積比


  港府推出置安心、新居屋等計劃,希望令樓市平穩發展,梁振英重申會協助中小企解決租金高企問題,又指部分低收入青年,未必能在畢業後五至十年內置業,政府將推出低於市值租金的青年宿舍。


  他續說,過去一段時間本港的地積比率偏低,地政部門已逐步提高,但提高住宅用地積比率,要修改分區計劃大綱圖,平均需時一年或以上,認為現時的規劃制度和政策過程冗長,需要檢討。


長策會:焦點非青年置業


  長策會成員王坤表示,目前的焦點非青年置業,而是房屋供應過低,「暫時只有置安心數百個單位,擔心給市民一個假期望,一千多個青年宿舍亦是微不足道」,要提高地積比率是事在人為,相信未來將集中在新界、東涌和離島方面,建議盡快研究並檢討閒置土地,增加土地供應。


記者:謝雅寶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