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4-02-17

晴報:政改能否達共識 梁愛詩:不樂觀

  政改諮詢未有共識,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對此感不樂觀,認為各黨派不應計較個人得失,要以大局為重。若現時對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加入過多天馬行空的元素,恐難趕及在2017年前落實普選程序。

 

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強調,中央對政改立場並無轉趨強硬。(資料圖片)

 

  對於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日前明言,基本法45條所提及的普選,只是著重投票權,並非提名權。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梁愛詩昨回應指,不清楚對方的講法。但續稱普選是指廣泛代表性的選舉,由一人一票選特首。

 

重申無政治任務

 

  不過,她指對政改能否達成共識不樂觀,「要看長遠,非(各黨派的)個人得失。(不是)想如果我現在不接受方案或原則,我會失去或得到多少?」她強調中央對政改立場並無轉趨強硬,「不要說中央給不給我,(要想)我們的立法會議員是否能獲三分之二共識?」重申無政治任務,只是希望將自己的經驗向市民分享。

 

  被問及提名委員會為何要參考選委會組成,她解釋,如現時重新考慮提名委員會的組成,加入過多天馬行空的元素,恐難以在2017年前達成共識。但政改細節仍有商量餘地,「可否先照原來(選舉委員會)做,之後慢慢改善?(若)因為(政府)你這樣做。所以我一定要公民提名,如果不同意公民提名,我便一定要否決。這不是商討、商量。」

 

  她認為,要有溝通必須放棄某些堅持,例如拒絕到中聯辦等。她稱如果不能通過政改方案,責任誰屬,就要看誰有道理。

 

政改諮詢5月3日結束

 

  政府去年底宣布展開為期五個月的政改諮詢,將於今年5月3日結束。2010年的政改諮詢,共接獲約六萬份見。

 

轉載自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