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2

傳高鐵倘蝕逾15% 港府補貼8成

  【晴報專訊】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望於下月22日舉行通車儀式,翌日正式營運。有傳政府與港鐵的營運協議已有共識,營運年期不多於15年,高鐵一旦虧蝕逾15%,政府需補貼80%。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高鐵可帶來更多無法量度的效益。運輸及房屋局則指,營運年期較短,政府可適時檢討。

 

政府與港鐵的高鐵營運安排工作已接近尾聲。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引述消息指,港鐵及政府已就高鐵營運協議達成共識,以高鐵營運成本的15%訂立上、下限水平,以每年10億元營運成本計,若收入不足8.5億元,政府會補貼80%虧蝕;相反,若收入高於11.5億元,政府則可獲攤分80%盈利。

 

林鄭月娥

 

  消息指,行政會議同意高鐵香港段的營運協議,並會在日內公布細節。行政會議昨於暑假後首日復會,特首林鄭月娥表示,高鐵的營運安排工作已接近尾聲,完成後會公布。對於有關協議安排,她稱高鐵帶來更多「無辦法可以好實在量度的效益」,例如推動經濟發展、促成一程多站旅遊,以及建立大灣區一小時生活圈布局。

 

林鄭:會帶來無法量度的效益

 

  至於有傳營運協議年期不多於15年,運輸及房屋局副局長蘇偉文指,營運年期愈短,政府愈能適時審視可改進的地方,若營運年期較長則難以做到。他希望高鐵通車能為市民帶來便捷,在營運上亦可達到最大經濟效益。

 

  另外,對於港鐵沙中線工程問題,林鄭月娥稱,政府非常嚴肅處理事件,而早前成立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已進入工作階段,發展局正進行一系列規管行動,她強調任何行動都需要有程序公義,「要給機會相關承辦商清楚解釋為何發生」。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鐵 #港鐵 #補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