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0-08

高錕出殯各界致哀 特首:光耀萬世

  【晴報專訊】上月底辭世的本港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有「光纖之父」美譽的高錕,其家屬昨午於香港殯儀館設靈,其輓聯由中大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名譽教授何文匯所作,藝術系前系主任李潤桓所書,追思高錕一生輝煌成就。政商界名流亦送上花牌,特首林鄭月娥以「光耀萬世」表揚高錕;前特首董建華及梁振英亦有送花牌致意。

 

中大治喪委員會在悼詞中,指高錕對現代通訊有劃時代的偉大貢獻。

 

  中大第三任校長高錕在上月23日逝世,終年84歲。他的家屬昨於香港殯儀館設靈,並開放予公眾弔唁;前特首梁振英、政務司司長張建宗,食衞局局長陳肇始及公開大學校長黃玉山等亦到場致祭。今早舉行告別儀式及出殯。

 

  高錕靈堂以簡約白色為主調,場內播放紀念高錕的影片,及派發中大編印的場刊。中大治喪委員會在悼詞中,指高錕對現代通訊有劃時代的偉大貢獻,其溫潤如玉的性格及謙謙君子作風,亦讓人懷緬。

 

表揚發明光纖輝煌成就

 

  靈堂所掛一對輓聯由何文匯教授創作、李潤桓教授揮毫,上書「光焰見文章,曾紡冰絲維萬國。纖流成海瀆,更興膏雨潤羣生。」句首各藏「光纖」二字,歌誦高錕發明促進互聯網出現的輝煌成就,亦頌揚他春風化雨的無私。橫額「江河不盡」則取唐代詩人杜甫「不盡長江滾滾來」及「不廢江河萬古流」句意,寓意高錕的發明將千古流傳。

 

政商名流送上花牌致意

 

昨有數千人到場致哀。高錕遺孀黃美芸(中)表示,非常感謝各界在悲傷時刻給予關懷和支持。

 

  昨日靈堂堆滿逾百個花牌,其遺孀黃美芸由親友攙扶入場。她準備的白玫瑰心形花牌放在正中,左右為高錕子女及孫女等親屬所送花牌。特首林鄭月娥送上的「光耀萬世」花牌放在祭台右側;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國務院港澳辦等政商學界名人亦有送上花牌致意。大部分人都以「光」及「高」字表揚高錕的成就,花牌多寫上「高風亮節」、「光啟後世」等。

 

  昨午到場致哀的市民絡繹不絕。市民蕭小姐指,「很感動香港有咁叻的人」,她特別欣賞高錕即使「學生說話唔啱聽,亦讓學生表達」,大讚他「不僅是中國人,更是全世界人的典範」。而70歲的李婆婆亦指,敬重高錕做人處事及成就,「他為人不是光芒四射,很低調!」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高錕 #諾貝爾獎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