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11

史上首張照片 黑洞現身

  【晴報專訊】黑洞概念誕生過百年,人類終首次「揭開」黑洞的神秘面紗。由全球多國合作的「事件視界望遠鏡(Event Horizon Telescope,EHT)」昨晚在華盛頓、東京、台北等6個城市,同步公布首張人類史上首張黑洞照片。有本地物理學家指出,照片證明「愛恩斯坦是對的」。

 

位於M87星系的黑洞,質量約相當於太陽的65億倍,有呈新月形的非對稱環,中心部分呈暗影。(EHT圖片)

 

  黑洞是重力極大的天體,其引力之大,連速度最快的光都無法逃逸。雖可從天體運動軌迹等推斷和證實其存在,但理論上不可能拍攝其照片。EHT多次利用全球多組射電望遠鏡陣列,觀測距離地球2.6萬光年的「人馬座A*」以及5,350萬光年、巨大橢圓星系M87中心兩個體積較大的黑洞。

 

花2年整合數據 合成「剪影」

 

EHT得到全球逾200名科學家共同參與,利用「甚長基線干涉技術」連接各地多組射電望遠鏡進行觀測。(EHT圖片)

 

  由於兩個黑洞距離地球極遠,拍攝難度如同要在地球拍攝月球上的一個橙,EHT利用「甚長基線干涉技術」,以各個陣列建構相當於地球直徑的虛擬望遠鏡,花2年時間整合所得的輻射數據,合成出黑洞的「剪影」。EHT計劃主管Sheperd Doeleman表示,「我們現時有黑洞存在的目視證據」。

 

  參與研究的台灣中央研究院中村雅德表示,觀察期間使用多種不同的校正技術和成像方法,同樣得到非對稱環,證明結果並非人為瑕疵所造成,而觀測到影像與廣義相對論預期的旋轉黑洞暗影相符,該暗影是光在事件視界周圍被重力偏折而造成,研究結果證明M87星系中心有旋轉的超大質量黑洞存在。

 

  另一中研院科學家淺田圭一則指,下一步需要更清晰的影像,計劃2020年後在高海拔環境,以較短波長的波段進行觀測。

 

照片質素之高 港學者感意外

 

  香港大學理學院助理講師余海峯博士表示,EHT並非直接拍攝黑洞本身,而是拍攝四周正在跌落黑洞的物質,情況如同「捲入洗手盆去水口的水旋渦」。他指出,現時射電望遠鏡拍攝的「影像」準確度已十分高,但對照片質素之高仍感到意外。不過,他指出,望遠鏡所得的數據並非光學影像,故顏色是模擬出來的。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黑洞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