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6-02

康復癌童亂用保健品中藥 恐礙西藥療效

  【晴報專訊】不少癌症康復者都會透過中醫藥或各類保健品調理身體,中大醫學院研究發現,半數受訪兒童癌症康復者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包括中藥、天然保健品、針灸等配合慢性疾病藥物治療,惟有三分之一人使用的組合存在「藥療相互作用」的風險,或影響藥物療效和安全性。團隊籲康復者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前,應先諮詢醫生意見。

 

研究團隊指如康復者正接受長期藥物治療,應與醫護討論使用替代補充療法的情況。

 

  中大醫學院早前訪問了393名威爾斯親王醫院兒童腫瘤科的參加者,包括193名兒童康復者的父母及200名成年康復者,當中52.2%人曾使用替代補充療法嘗試改善健康,最常用為中醫藥和維他命、魚油等保健品,約36.6%人曾使用最少兩種替代補充療法,但僅少數人事前會諮詢醫生意見。

 

魚油抗凝血藥同服 增出血風險

 

中大研究團隊表示,服用當歸也可能影響雌激素替代療法的藥效。(中大醫學院提供)

 

  團隊檢視及評估69名康復者情況後,發現約三分之一人同時使用的替代補充療法和西藥處方組合,存在中等程度的相互作用風險,有機會影響藥物的療效和安全性,例如同時用魚油和抗凝血西藥華法林,可能增加出血風險;服用當歸也可能影響雌激素替代療法的藥效等。相關結果已於國際醫學期刊《Journal of Cancer Survivorship》發表。

 

  中大醫學院中醫學院助理講師官可祈博士稱,中醫食療和保健運動一般都安全,但患者如不當使用中草藥,則有機會導致不良反應,籲患者使用相關產品前先諮詢註冊中醫意見。中大醫學院藥劑學院助理教授張彥婷亦指,正接受長期藥物治療的康復者,更應與醫護討論使用替代補充療法的情況。

 

 

轉載自: 晴報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癌症康復者 #保健品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