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2-23

創科發展藍圖 推動「新型工業化」 重點新能源車半導體芯片 配合國家發展

  【晴報專訊】政府公布《香港創科發展藍圖》,提出推動「新型工業化」及壯大人才庫等4大發展方向,建設本港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創科工業局局長孫東指,「新型工業」不同過往提倡的再工業化,會重點支持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芯片發展。但他承認,本港製造業發展落後新加坡,未來5至10年較難追上,要「小步快跑」達到長遠目標。

 

孫東指,本港有良好基礎和實力研發新能源車,設計智能芯片方面亦有不少微電子專才。

 

  《藍圖》就完善生態圈、壯大創科人才庫、推動數字經濟發展及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等4大方向,合共提出8大策略,其中建議實現「新型工業化」,以產業支撑創科發展,創造香港品牌、協助傳統工業升級轉型,達到智能化製造。

 

  上屆政府強調「再工業化」,但孫東指兩者是不同概念,新型工業強調以信息化帶動,利用物聯網、人工智能、新材料等技術,實現跨越式發展,且能增強可持續發展動能,認為反映現代工業化走向。當局會加強支援策略產業,包括新能源汽車及半導體芯片發展,在港設立產業研發和生產基地。

 

大灣區有產業鏈配套

 

  對本港缺乏土地供汽車投產,發展半導體工業亦可能受美國制裁限制。孫東稱,國家在發展新能源汽車已走在世界前列,認為本港有良好的研發基礎和實力,大灣區亦有產業鏈配套,港府已經與深圳政府及相關廠商探討在港設生產線。

 

  孫續稱,本港有不少國際一流的微電子研究人員,尤其在智能芯片設計方面有明顯的優勢,強調會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該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則承認,香港面對激烈競爭及地緣政治影響,但認為本港亦有自身獨特優勢,例如開放型經濟和世界級基建,在個別領域亦有頂尖學者,相信個別國家的單方面政策轉變對香港影響有限。

 

「小步快跑」 製造業可達GDP雙位數

 

  《藍圖》提出參考指標以檢視進度,其中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GDP)目標由現時的1%增至2030年的5%,但競爭對手新加坡已達雙位數。對目標是否太保守,孫稱,目前製造業產值不到千億,要達到目標,未來10年產值要增4,000億,不認為目標保守,但承認新加坡已發展多年,香港僅剛起步,土地及產業發展需時,要在未來5至10年達雙位數有困難,惟只要期內打好基礎,「小步快跑,一定會達到這個目標(雙位數)」。

 

  生產力局、香港科學院及中總等均歡迎政府公布《藍圖》,而科大及理大分別稱會配合落實政策目標,特別是招攬和培養人才。廠商會會長史立德建議,進一步打破「錢不過界」規限,推動科研資源「過河」,協助內地港商克服技術創新困難,又期望政府建立「政產學研」協作機制,鼓勵「港研」與「港產」互相結合,發展完善生態系統。

 

 

 

《香港創科發展藍圖》提出4大發展方向、8大策略,建設本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

 

 

 

轉載自: 晴報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時事要聞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創科藍圖 #新型工業化 #香港創科發展藍圖 #孫東 #史立德
沒有相關資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